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建“有故事”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张曙兵 来源:中国教师报

接手这所全市学生规模最大的小学已经有4个年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所有80年历史的老校焕发青春和活力?赋予历史名校、特色强校新的内涵、呈现新的气象,我和团队循着“办有温度的教育,建有故事的学校”思路一路前行。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价值观的现代化。一个人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即使四肢再发达,知识再丰富,也是徒劳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将“核心价值观”工程确定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群策群力、上下联动、全员谋划下,学校“三风一训”办学理念应运而生。学校的校训是“我们用心去做”,工作作风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到极致”,办学理念是“以尊重的教育关爱人,以扬长的教育培养人,以和谐的教育发展人”,办学目标是建设“人本实小,精致实小,特色实小”。通过“正思正言正行正气”的校风,“尊重赏识唤醒激发”的教风,带动“愿学会学乐学善学”的学风,全校的核心价值观入目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升旗仪式、教师例会、宣传橱窗、常规教学活动,每一位实小人都以“我们用心去做”的校训激励自己,用“我们用心去做了吗”的追问约束鞭策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们期待用文化的方式、信仰的力量支撑学校发展的大厦,指引学校发展的方向。

还记得2015年学校教师宿舍楼改造的事情。当年春季开学初,春雨连绵、春寒料峭的早晨,我刚刚走进实验部大门准备巡校,一位在学校居住的中年教师拦住了我。看得出,他早早就在这等着我了。“张校长,请您随我来!”伴随他急促的脚步,我们到了教学楼后面的教职工宿舍楼下,我的心也随之悬起,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大块瓦片散落在悬于头顶的防护网上,整段的屋檐檩条落在地上。幸好没有砸到人啊!那位教师关切地说。这是一处房改后的教师宿舍,危、旧、破的屋顶威胁着过往的师生,“空袭危险”让我和团队寝食难安。危险一直悬在头上,问题一直摆在心底。于是,我紧急召开全体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会集思广益。后来,通过房改办申请房屋维修资金,学校终于有了2万多元的改造资金,安全隐患终于在住户的自主管理、自我监督下被消除了。因此,我们顺势而为,争取上级支持,加大投入,新建了综合楼、运动场和隔离带,彻底实现了教学区和生活区分离。

一个让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学生开心的校园呈现在师生面前。现在,随着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的规范,资金虽然比以前多了,但也不好用了。我和团队拓展思路,考虑“用社会的力量办教育的事”,将学校运动场向社会有序开放,换回了社区篮球俱乐部义务为学校维修翻新球场。2015年,全校还争取到社会捐赠的物资,价值近10万元,用这笔资金个性化采购了剪纸室和录播教室桌椅,升级了教职工篮球队员的运动装备,补充了各种教工社团活动经费的不足。

用情做小事,办有温度的教育。一次,学校的王老师走进办公室,意外地发现桌上摆着一张精美的贺卡和一本精致的《格林童话》。翻开贺卡,上面写道:“某某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请你像你的妈妈一样捧起书本,让经典滋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祝你学习进步,节日快乐!”落款是学校党支部、工会,签名是校长。细心的王老师发现贺卡是我写的,书是办公室精心选的,她说这一天自己的心暖暖的,孩子的心也是暖暖的。

一本书、一张贺卡,作为校长的我都要为每一位教师家里要过儿童节的孩子写祝福贺卡。作为校长,我期待“当教师的首先要教好自己的孩子”;另外,学校对待教师如同亲人,教师自然也会对待学生如同亲生儿女。秉持这样的理念,我们出台了学校领导“四必访”制度,即教职工本人和直系亲属生病住院去世必访;教职工子女参加中、高考前必访;重阳节、元旦和春节对困难教职工必访;六一儿童节领导必访,要为教师子女送上书籍和校长亲笔写的祝福贺卡。

一种共识,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时尚。“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到极致”是我们的工作作风,期待通过用自己的情感投入为教师办一件件小事,以小见大,积少成多,把学校建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用智用情去做,“人本实小,精致实小,特色实小”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作者系湖北省仙桃市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