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教师提供舞台,引领教育创新方向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发展4年记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通讯员 晓 时 来源:中国教师报

35年前,由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教授提出倡议,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5年前的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在同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为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服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创新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决定自2015年起举办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教博会是国内唯一由部属高校主办、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基础教育实践、完全公益性质的教育盛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驱动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到今天教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展示教育创新成果2600余项,举办各类大小活动800多场,参观人次累计突破10万,其专业品质、社会声誉逐年上升,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影响和改变初见端倪。

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明天。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冲突和矛盾重重,人类面临种种挑战,教育发展的战略性意义拥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强化科教融合发展。如何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动,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时性跨越,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让国人深刻体会到,只有占据了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才能掌握利益最大化的主动权。唯有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是国际竞争中取胜的“王牌”。在这种局势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教育工作者需要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用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

让教师多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教博会的举办,不仅让参会教师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

“我在这次教博会中收获很多。我觉得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力量都不可以忽略……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执着付出,就像一个个萤火虫,教博会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彼此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美丽的星空。”

“参加了教博会之后,我也开了自己的公众号,与我的同事进行了分享,我把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传递给我身边的教师,让更多人感受到教育的美好和力量。我非常希望能让更多教师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教师的视野开阔了,才能给孩子一个成长的巨人的肩膀。”

参加过第四届教博会“全国优秀校长/教师/教研员讲坛”的教师刘飞分享着这次讲坛活动带给她的改变和激情。此次讲坛为各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推荐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校长/教研员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与全国的同行分享和思考“新时代如何做好教师/校长/教研员”,来自全国的67位校长、教师、教研员在教博会平台进行了专题演讲,畅谈教育实践和教育理想,感受职业带来的幸福。

在教博会上,像这样提供给教师展示自己的平台还有很多。第四届教博会首设“教师教育高峰主题论坛”,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澳门大学主办,来自全国32所师范院校的优秀代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围绕“新时代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创新和实践”等主题的演讲有 “新时代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创新和实践”“未来卓越教师的培养”“师范院校服务基础教育的探索与成效”“未来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展望”;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构建与新作为”的主题有“教师教育建设和人才培养”“师范专业认证与质量提升”“四有好老师教育与教师教育内涵发展”“教师教育三位一体,三圈育人机制探索”“一带一路战略与师范院校发展的新使命”等,场场演讲观众爆满,反响强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教师可以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改革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和优化教师待遇的同时,也需要为教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展示教师风采,树立职业自信。而以公益机制激发创新热情的教博会,恰好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大家树立职业自信,焕发更大的创新活力。

打造教师专业发展的“黄埔军校”

每次教博会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参会的教师均表示收获满满,不仅收获了专业成长,更增强了职业自豪感。

“通过教博会,我可以和教师们一起学习、探讨,特别开心……通过这个平台,我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我回去后可以在学校中运用,参加这次教博会真的觉得特别值。”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教师四朗拉贞刚刚休完产假后,不畏遥遥路程参加了第二届教博会,在闭幕式上她的分享深深打动了与会者。

“这三天的收获让我们对教博会难舍难分,尤其对农村学校来讲,教博会就是引领我们走向教育梦想的航标灯。”甘肃张掖一位乡村小学校长参加教博会后激情澎湃,宣称以后每届教博会都非来不可。“如果学校不让来,我们自费也要来”!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广大教师作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必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在他看来,要让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学校,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教博会力争成为培养教育创新成果研发人员的“孵化器”,成为全国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的“黄埔军校”,成为提升社会公众教育素养的“大熔炉”。教博会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的教育智慧,及时反映教育领域最前沿创新成果,展区场馆内的专业化互动活动、论坛沙龙工作坊等深度学术交流,都是每一位参加教博会的人员不可多得的巅峰学习经历。从四届教博会各种调查数据和媒体报道资料看,通过申报、遴选、备展、交流、研讨等一系列重要环节,教博会为成果持有者不断凝练教育创新成果提供了多方位无可替代的指导和帮助,是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全国近200所高师院校与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千余所学校和上万名教师参加了第四届教博会,教博会逐渐成为全国教育工作者每年一度的教育盛会;教博会还将为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量身打造“教博会成长课程”,通过信息实时追踪与反馈评估系统,为参访者提供专业可靠的学程记录。教博会以专业服务激发广大师范生的职业激情,使他们内生出认同感,教博会也进一步提升了在职校长教师的专业自豪感与自信心。

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教育、更加尊重教师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为教育事业付出辛劳,奉献了力量、贡献了才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全社会受尊重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博会作为国内唯一利用公益机制激发教育工作者创新热情的展会,用实际行动和自身影响力助力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4年来,教博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曾多次被国家级重点媒体、门户类媒体、教育媒体报道。这不仅是对教博会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广大教师的职能智慧、创新精神的认可和肯定。

教博会重视动员全社会跨界合作形成合力,尽最大努力调动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共同深度参与教育创新,教博会本身以及对教博会的报道,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教博会正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教育,了解教育界正在发生的变革。

促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更好服务广大教师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教育实际发展水平仍然无法很好地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主要表现为:应试倾向依然突出,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亟待提高;许多教师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无法转化为有效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实践;教育创新成果不少,但大部分不能得到有效推广和大面积应用。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与我国长期缺乏教育创新成果培育平台,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机制有密切关系。举办教博会,将有助于建立教育创新成果的梳理、提炼、推广、应用机制,使学校、教师可以获得丰富的用于解决具体教育问题的方案,为学校和教师按照教育规律及青少年成长规律开展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同时,借助这一机制还可以引导教育研究关注教育实践问题,增强教育研究的针对性,使教育研究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真正惠及学校、教师和学生。

教博会发源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充分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机遇,汇聚全国智慧形成独特品质。2018年教博会正式移师珠海后,以北师大珠海校区为纽带,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汇集国际先进教育创新成果,同时携手“一带一路”国家,增进理解、加强合作、探索教育交流合作新模式,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繁荣的教育愿景。

今年11月20-23日第五届教博会将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将继续面向全国举办第二届“优秀中小学教师/校长/教研员讲坛”,继续设立“教师教育高峰主题论坛”,并首设“中国好老师”专题展,围绕“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这一主题,基于实践探索讲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创新故事,为新时代提高基础教育、教师教育质量拓展新思路、营造新生态。

第五届教博会还将举办“国家教育日”活动,邀请来自以色列、罗马尼亚、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9个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学者、教育机构代表、学校校长教师参会。同时继续设立国际展区,通过主题展示、论坛活动、嘉宾演讲、跨界对话等方式,展示不同国家教育的不同特点及未来教育创新的趋势。

为丰富展会内容,教博会始终坚持“以会带展”的理念。第五届教博会计划围绕脑科学、学习科学、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劳动教育、科幻教育、戏剧教育、学前教育等组织特别活动、论坛、工作坊等大小不等的各类活动,涉及当下热点教育话题,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与参会人员共同展开讨论,以此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推动教育实践进步。

教博会坚持专业的教育成果甄别和筛选机制,不仅为各级教育部门、广大学校选择和应用成果提供有效方案,为政府遴选和购买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提供高质量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也为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实现优秀教育成果产品化、市场化,更好地满足学校教育和社会公众对高品质教育服务的需求拓宽了渠道。让更多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得到共享传播,使教育创新成果在广袤的教育实践土壤中流动起来,实现其应用价值转化为教育生产力,是教博会重要价值的又一体现。

“SERVE”奖:引领教育创新方向

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2015年,在首届教博会上,特约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率先提出“SERVE”模型,正面回应这一问题。刘坚提出,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需要具有系统的解决方案(S)、成功的实践案例(E)、明确的标准规则(R)、正确的价值理念(V)、服务教育实践(E)等核心要素。从第二届教博会开始评选SERVE奖,以奖励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激发教育界的创新热情。4年来,这些SERVE奖获奖成果不仅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关注和支持,也获得了许多专业指导和建议。2019年第五届教博会将继续以SERVE模型为评价标准对申报成果进行遴选,并发布2019年SERVE奖获奖名单。

教育创新成果评价体系(SERVE模型)的建立,有助于教育创新成果发掘、培育与遴选过程的专业化、规范化,形成教育创新领域内共同遵循、制度化的框架,可以全面而有效地提升教育创新成果的专业品质,实现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跨界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家、企业家深度介入教育领域,引导全社会为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学校、家长提供大量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为提升我国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教博会汇聚多方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变革教育实践,为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展示平台、发展空间,帮助教师和师范生树立职业自信、提升专业能力、梳理成长路径。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