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人眼中的Ta

培养更多“方荣式”好教师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湖北省罗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从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罗田县胜利希望小学六年级思政课教师方荣受邀参加了这一座谈会,这让罗田的思政课教师感到欣慰和自豪,也深知重任在肩。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方荣脚踏实地,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在教育岗位上无私奉献,用自己顽强的意志,长期奋战在农村一线,并坚持低调做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面对荣誉,她选择了默默无闻;面对更优越的条件,她选择了无悔的坚守;面对更安逸的生活,她选择了奔波劳碌。她说,她将继续在大山里传递希望工程正能量,履行青春的诺言,实现人生的价值。

近年来,罗田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我们期待通过高位引领、课堂教学改革、搭建教研平台等方式,努力培养更多的“方荣式”好教师。

一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政课的首要任务。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县思政课教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于课程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把中小学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推行课堂改革,小学打造健康课堂,中学打造高效课堂。让教师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改革思政课堂,努力让学生会学、乐学、创学。课堂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搭建教研活动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过去几年,罗田创新教研方式,努力为全县思政课教师搭建活动平台,让教师在活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通过开展优质课比赛、送教下乡、微课大赛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提高了教师钻研业务的热情,增强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四是开展视导调研,提高了思政课的执行力。罗田教育局每学期都要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深入的教育教学常规视导,每次视导,通过听课、评课、与教师座谈、向学生调研、查阅教学教研管理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力规范了各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有效提高了思政课的执行力。

五是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思政课教师地位。我们鼓励优秀教师主动教思政课;鼓励校长、副校长、主任带头上好思政课。各乡镇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出色的一大批教师也纷纷被提拔为主任、副校长甚至校长。通过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思政课教师地位,有力推动了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总之,罗田的思政课教学,一路走来一路歌,涌现出一大批像方荣那样的优秀教师,令我们欣慰。但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中小学思政课的春天已经来临。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