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义气少年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方 莼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吉人高马大,很“讲义气”的一个男孩子。只要有同学找他帮忙,他都会热情相助,所以他在男生中人缘极好。

但是,我渐渐发现他在班里拉帮结派,还时不时打着为同学“出头”的旗号寻衅滋事,而我每次找他谈话,他总是满脸不服气的样子。我知道,说教对他是无效的,怎么才能真正触动小吉呢?

就在我一筹莫展时,接到了学校安保主任的电话,让我去门卫监控室辨认盗窃老师财物的嫌疑学生。看到监控录像,我一眼就认出那个盗窃者是小吉。我感到非常震惊,而后续的调查结果更令人难以置信,小吉承认了自己的盗窃行为,因为他向隔壁班同学吹牛——我可以用你们班主任的钱买饮料喝。为了让隔壁班同学服气,他就去行窃了,全然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后来,小吉父母到校归还了钱款,学校给了他警告处分,他写了反思和检讨,也当面向被偷的老师道了歉,这件事就此画上了句号。但我知道,这件事并不能因此了结。

这天午休时,我把小吉叫到了教室的阳台上,见他一副抗拒的模样,就给他讲起了以前一个学生的故事。那个学生总是惹事生非,甚至因为打架斗殴进了派出所,但我知道他很讲义气,做事不计后果,才会在冲动之下做了不该做的事。我和全班同学并没有因为他犯了错而看不起他,给了他充分的信任和肯定,同时真诚地指出他的错误。他痛改前非,真正成了受欢迎的人。

小吉听后没有说话。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不再把心思放在“出风头”上,我又请小吉担任“超级助手”,专门负责帮助老师处理“疑难杂症”。得到老师和同学信任的小吉,各方面都有了进步。期末,小吉获得了“班级进步学生”奖。

对于青春期的男孩,我们要推动他们成长,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感知他们的困惑与迷惘,尝试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他们。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