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字母头”不见了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陈 锡 来源:中国教师报

那天,在教室里巡视早读时我的眼前一亮,晓峰的后脑勺上赫然剪出了几个英文字母,面对如此个性的“字母头”我示意他出来,以平静又不失调侃的语气说:“晓峰,你的头发设计得真酷呀,几个字母不仅造型有特色,而且还是你名字的英文缩写,太惊艳了。”

面对班主任突如其来的“赞美”,晓峰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低下了头。“老师,学校好像没有规定不许在头发上留字母。”虽然已经意识到自己有错,但晓峰依然设法为自己辩护。

“是的,校规的确没有如此具体的规定,校规只是写着‘不能留怪发型’,你这发型哪里是怪啊,简直就是难得一见的艺术品。不如这样吧,我找时间安排你在班里走几圈,也把学校德育主任请过来,免得他错过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吗?”面对晓峰的顽强抵抗,我继续幽默地调侃道。

“老师,这个秀就不要走了吧。”这时,晓峰开始苦笑着哀求。

“走秀要不要?你自己看着办吧。”我看着晓峰意味深长地说道。

“好,我知道该怎样做了。”这一刻,晓峰终于下定了决心。

下午上课时,晓峰的“字母头”消失得无影无踪。

喜欢追求时髦、喜欢冒险激进是男生骨子里流淌的固有血液。单纯天真,心中没有评判善恶美丑的标准,总想标新立异,这是青春期男生的共性。作为班主任,面对男生的“离经叛道”一定要冷静应对,一般说教他们已听得太多,不妨另辟蹊径,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让他们反思自我,使他们心悦诚服,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江门市新会陈经纶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