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行且思

学骑车的三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杨强劲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不满6岁的女儿最近学会了骑自行车。从女儿开始学骑车到可以独立骑行,大约用了20天。而这20天的学习其实也是断断续续的,这样来看学习效率算得上高效。复盘女儿学骑车的过程,我觉得至少有3个方面有关教育教学的因素值得我们教师关注。

一是关于学习动机。无论是学习或是其他,最大的动机往往来自自我需要,而非外界刺激。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你也永远教不会一个不想学的人。

在此之前,女儿多次表达想学骑车的强烈愿望。要想让学习动机发挥最大作用,需要教授的内容得处于“最近发展区”。比如,学骑车正是6岁孩子开始感兴趣且适当加以训练便能掌握的技能。如果你要教两三岁的孩子学骑车,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容易成功的。

当然,在学习中还要把整个过程和教学目标进行阶段性分解,每达到一个阶段性学习目标,就用客观实际的语言对学习主体作出公正的评价和鼓励,让其体验到小成功的喜悦。这样能不断深化学习动机,以期实现下一个目标。

二是关于教育方式。我教女儿骑车时,总是放手过早,女儿摔倒多次,胆子越来越小。爷爷教的时候,怕孙女摔倒,总是不敢放手,让女儿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骑车。无论是我还是爷爷,都出自主观经验和情感因素,用自以为有效的方式教授这项技能。

这种思维在教育教学上则具体表现为——忽略学习主体的实际情况,陷入经验主义的窠臼,缺乏儿童立场和学生视野。这在教育学上叫注入式教育方法观,效率较为低下。

后来,女儿同隔壁一个大她5岁的小姐姐相处得十分合拍。于是,在这位小姐姐的帮助下,女儿很快有了令我们感到惊奇的进步。我在想,这位小姐姐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教会女儿骑车,其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对自己当时学骑车的经历印象深刻,对自己学骑车的方法记忆犹新,用儿童的适切方式教会儿童,用儿童的成功经验指导儿童,于是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关于同伴互助。作为对第二点的回应,在女儿学会骑车这件事上,我们看到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其实就是同伴互助。儿童之间由于生活经验和思维方式相近,在方方面面都有着交流信息、互相帮助的强烈愿望。

同伴互助是基于合作学习的策略被提出来的,它的一般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同一学习层次的学生中开展合作学习,一起探究质疑,释疑解惑,获得新知;二是帮扶型合作学习,熟练掌握的一方教会另一方,这个教的过程即在知识传授中巩固认知、产生新知。“学习金字塔”理论显示,“把知识教授给他人”的学习方式能使知识掌握程度高达90%以上。

概括而言,强烈的指向内在需要、适应最近发展区、给予阶段性鼓励的学习动机,基于儿童经验、儿童立场的教育方式,以及良好的同伴互助机制,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更为理想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松江九峰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