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酒疯之后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胡继东 来源:中国教师报

“胡老师,你赶紧来,你班刘强在发酒疯了!”开学第二天,接到宿管老师的电话,我立刻起身向寝室走去。刚进门就闻到一股酒气,刘强的脸红通通的,说话已经有些大舌头了。

我通知家长先带孩子回家。刘强见到爸妈带着哭腔喊:“我不回去!那个家我不想回去了!”刘强爸妈很尴尬地看着我。

这可怎么办?我看刘强情绪激动,便说:“这样吧,刘强今晚住我宿舍,我照顾他。”刘强爸妈无奈答应了。

第二天,我向刘强的爸妈转述了他的解释。因为上学期期末考试没考好,父母不停数落他,让他心情很郁闷,所以借酒消愁。他不想回去的原因是不想面对父母。

刘强爸妈开始互怼模式,爸爸说妈妈平时管得太严,总是爱说孩子;妈妈说爸爸总是纵容孩子,孩子变得爱撒谎,爸爸也不当回事。

青春期的男孩子很叛逆,父母又一味批评说教,激起了孩子强烈的不满。想到此处,我对他们说:“我们要尊重孩子长大的事实,说话时要顾忌他的感受。你们夫妻要齐心,教育孩子要统一认识,心平气和才能解决问题。”

为防微杜渐,我在班级的电影课堂上分享了电影《死亡诗社》,展开了讨论:如何理解影片中男孩用自杀这种极端方式抗议父母的行为?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同时,我将学生的讨论过程发到家长微信群,也引起家长的热烈讨论。

刘强爸妈有所触动,电话里告诉我,他们反省了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唠叨、口角只能恶化家庭关系。现在夫妻二人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言行,有事好好说,周末还带孩子去爬山。看到他们的努力和改变,我也很开心。

但孩子的成长哪能一帆风顺,很快刘强再一次让我领教了他的情绪化。

一天,我正领着学生分析课文,隐隐听到抽泣声。不知什么时候刘强趴在座位上哭起来了。发生了什么事?周围的同学也很茫然。我安抚也不管用,他还是趴着哭。只能等他稍稍平静,我再接着讲课。

下课后,我把刘强带到办公室,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他才道出原委:他失恋了。他有个在其他学校的“女朋友”,前几天同他分手了。上课的时候,他想起这事忍不住哭起来。

我调侃地说:“看来,你这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呀!这次你有进步了,不是借酒消愁,而是宣泄出来。现在哭出来,心里好多了吧。”

刘强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我接着说:“你知道美国影星施瓦辛格吗?他年轻的时候,想去好莱坞发展,女友不同意并提出分手。施瓦辛格说‘你会后悔错过这么优秀的男人的’!与其在这里伤心难过,不如好好努力,你说呢?”

刘强听了,若有所思。

我想,有类似困惑的男生可能不在少数,还是借助电影帮助他们吧,这比说教更有效。第二天,我播放了电影《怦然心动》并展开讨论:青春期恋情如何把握?青春期最应该把握的是什么?刘强发言很积极,他甚至搬出电影的台词:“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但是,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他的发言赢得满堂喝彩。

谁不曾青春过?我们也曾经顶撞过师长,也曾经情窦初开,这就是青春期的标记。蹚过青春河流的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曾经的感受。让我们用共情理解、用文化熏陶,让青春少些阴霾、多些明亮。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啸秋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