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赏 荷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马玉顺 来源:中国教师报

距家一箭之遥的公园里,有大片的荷塘。在鲁中,盛夏之时荷花开得最美,正是赏荷最佳时机。顺着蜿蜒的小道,远远望去,翠绿的荷叶挨挨挤挤,多彩的荷花挺立中央。一阵微风吹来,荷香扑鼻。

踏上专为游人设置的曲折小桥,就进入碧荷的世界了。荷叶如伞如盖,层层叠叠。手掬河水抛洒出去,落到叶面上,便化为水珠,仿佛在盘旋起舞,优雅地滚落池中。再细看花瓣,红色、粉色、白色,千姿百态。有的灿烂绽放,每一瓣都层次分明;有的含羞抱成一团,微微舒展,蓄势待放;有的刚开始含苞,娇嫩清雅,让人萌生爱恋;也有的花瓣零落,擎出莲蓬,像性急的孩子。不时有蜻蜓在荷塘穿梭,偶尔停在荷尖上小憩,增添了灵动之美。

密密匝匝的荷叶下,河水缓缓流动。一些不知名的小鱼,群群簇簇,游来游去,一旦有人靠近,便敏捷地躲避开。那些专供游人欣赏的锦鲤,恰与小鱼相反——只要游人撒下鱼虫、鱼粮,它们便活泼泼地争抢,有的还会跳离水面,张口迎接。

荷叶遮盖的地方,也有青蛙、蟾蜍。前者背部光滑,身披绿白相间的花纹,样子十分可爱;后者生有水痘样的斑点,呈土黄色,看起来有些肮脏。不论青蛙还是蟾蜍,都一律鼓凸双眼,盯视着某个地方。有好事者以石块骚扰,青蛙闻警而动,机灵跳脱,蟾蜍则懒洋洋的,或者傲慢地爬走。

我喜欢在黄昏时分,独自登上荷塘中心的亭子,静静坐在石凳上,微闭双目,颐养精神。这个时间段,多数人在用晚餐,荷塘里很清静。经历一天的嘈杂,正适合享受这份宁静。伴随夏风吹拂的飒飒声,荷香似乎更加浓郁,心也要沉醉了。

恍恍惚惚中,千年前的濂溪先生站立眼前,那篇名传后世的散文脱口而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风格,不正是做人的道理吗?

濂溪先生刚走,沈三白又至:“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寻常的煮茶饮茶,让“生而聪慧”的芸娘演绎得活色生香。这位“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虽然一生短暂,但她用一颗单纯澄澈的赤子之心,将琐碎的日子过出趣味。

公园的灯光渐次点亮,抬眼四望,或强或弱的光柱如流水一般洒到周围的荷叶、荷花上,增加了奇幻无比的朦胧美。远处传来呼朋唤友的声音,晚上游园和锻炼的人开始走出家门,短暂的静谧将被一时的喧闹取代。卸下一身疲惫的我,站起身来,深吸几口气,让五脏六腑浸透清雅的荷香。

今夜,注定酣眠,只因有了这片碧绿盎然的荷塘。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朐县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