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渭南素质教育·校长谈(14)

做新时代教育管理家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张冬倩 来源:中国教师报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陕西省渭南市各学校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有效推进。

    ——————————————————————

面对新时期社会的发展潮流以及基础教育的全面深化和改革,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必须具有一套符合校情的办学理念文化和统观全局的思想。因此,我认为新时代小学校长必须是思想型、学者型、专家型的教育管理家。

治校之前先“治我”。苏霍姆林斯基给校长的定位是“师者之师”,校长的个人成长关乎到一所学校的发展。因此,一要学习理论优化学校管理。校长要及时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提升办学思想,正确规划学校的未来发展,使学校管理工作达到最优化。二要学习专业促进教师成长。校长要不断精通各学科专业知识,做到走进课堂,听出名堂,评课说到点子上。校长是教师的教师,要向专家靠拢,把自己平时学习积累的教学经验提炼成专题讲座,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平,形成学校独特的讲座文化,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三要善于思考促进学校发展。优秀的校长必须是一个思考者,要在教育实践中进行经常性的办学沉思、持续的教育理论学习以及教育科研的创新实践行动,使其教育格局在新时代的教育实践中得到不断丰盈。

不是“管理人”,而是“影响人”。一用爱心温暖。校长要时时刻刻为师生的幸福成长着想,关注教师的身心成长,为教师及时排忧解难。二用诚心激励。校长要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善于发现教师的优点,对看到的努力与成绩及时客观诚恳地给予评价和鼓励,使其工作更加幸福快乐。三用匠心铸魂。匠心代表坚持、专注、精益求精,让匠心成为一种学校精神,校长就要回归初心,平静细致地专注于学习和工作,不浮躁不焦虑,怀一颗赤诚匠心铸造出学校教育之灵魂,时刻感染着师生,让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把喜欢转化为热爱,把热爱转化为专注与坚持,以一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心态去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

以特色党建引领学校纵深发展。发挥学校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定向、把舵、凝心、聚力。校长要围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秉持“阳光、服务、发展”的思路,展现党的光辉和力量,让党建工作更具温度、更有色彩,让每位教师成为学校中最暖的阳光,普照孩子的心田。同时,开展丰富的活动来促进学校的纵深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自觉带头示范引领、自主学习提升境界”,争做模范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全校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增强干好教育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创新教育教学管理。一要重视教研组长的引领。教研组建设直接影响着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教研组工作的有序开展,民主、和谐的氛围,研究的顺畅推进,离不开教研组长的“未雨绸缪”,因此校长要大力加强教研组长的选拔和培养,给教研组长提供学习机会,让组长的业务水平、个人修养以及团队领导力得到提升。二要强化班主任的团队建设。校长要选聘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身心健康、乐于奉献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相互分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培训,通过论文、案例、主题班队会等形式提高班主任育人水平。同时,还要重视工作表彰与奖励机制的建立。定期对业绩突出的班主任予以表彰和奖励,也可以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提供贴心透明的后勤保障。后勤关系到全校师生能否有一个安全、和谐、健康、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也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管理水平的尺度。一要增强服务意识。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将服务做到教师与学生的心坎上——小到一个水龙头的维修,大到学校硬件设施的配备。二要提高落实能力。后勤工作必须站在学校和师生的角度思考,站在他们的需求上解决问题,后勤工作有了这个方向标,落实工作的能力也就随之增强。三要财务账目透明化管理。学校的财务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设立“价格服务进校园”收费公示制,本着“既满足需要又注重节俭”的原则,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管理。四要完善监督机制。学校要成立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监管会,定期举行碰头会,以收费标准、成本利润控制、饭菜质量、开支结构为重点行使对学校后勤工作的监督、检查等职能。

学校的全面发展,必须是各个团队间互相有机配合的高效运转。学会做一名教育管理家,以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科学精细的团队管理模式,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作为新时代校长的新挑战。

(作者系陕西省蒲城县戴家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