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意班队会

同学,你有一封表扬信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杨美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本学期初,我发现一个现象,学生与老师打招呼从来都是“老师好”,一次我忍不住追问:“你知道美术老师姓什么吗?”被提问的学生支支吾吾说不上来。与此同时,在班级内部课代表尽职尽责,却总是写错同学的名字。为此,我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

一上课,我让学生拿出纸笔准备听写。英语听写天天有,班会听写可是头一遭,学生很困惑。这时,我让学生依次写下信息老师、音乐老师和班上5个同学的姓名。这可把学生难住了,不少人抓耳挠腮写不出来。

“觉得自己全写对的举手。”我环视教室,只有小峰举手了,仔细检查后,小峰还是写错了一个字。

竟然没有一个人全对,全班都惊呆了。“老师,你能写对我们的名字吗?”调皮的小轩向我发起挑战。“当然能!”我信心满满。

于是,班会课临时增加了一个环节——给班主任听写学生姓名。学生一连串报了七八个同学姓名,我都没有写错。“调皮鬼”们终于心服口服了。

“你怎么这么快就记住了我们所有的人的名字啊?”小轩忍不住问。

“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是闪闪发光的呀!有的勤奋,有的善良,被你们的闪光点吸引,我就记住你们的名字了。”我笑着回答。

听了我的话,学生有些吃惊,似乎不相信班上同学都是有优点的。看着学生半信半疑的神情,我开启了下一个环节——我眼中的某某某。

“班长小菲学习努力,有目标有理想,是我的新朋友。”

“小张很热心,前天我没带笔,他立刻把自己的笔借给我,我想一直跟他坐同桌。”

“小涵是我的小学同学,我们初中还在一个班级,真有缘分。他篮球打得特别好,有喜欢打球的同学可以一起玩啊。”

……

学生打开了话匣子,迫不及待举手分享。发言的学生充满喜悦,被提到的学生则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板,满眼欢喜。

当学生分享的欲望高涨,“同学,你有一封表扬信”环节就开始了。学生在纸上写下自己欣赏的同学姓名,并说出这个同学的优点或令人记忆深刻的一件事。完成后,学生离开座位将表扬信亲手交给同学。为了避免个别学生没有收到表扬信有失落感,我也把早就准备好的亲笔表扬信发给每个学生。班会在学生阅读表扬信的愉悦氛围中结束了。

这次班会从听写新老师、新同学的姓名入手,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临时增加的“给老师听写”环节则让班会课更有意思。“我眼中的某某某”环节给了学生一个表达的机会,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最后的“同学,你有一封表扬信”环节则有效增强了学生人际交往的信心,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对初一新生来说,适应新环境是一个挑战,而了解新同学、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能够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新集体,减轻在新环境中的压力和不适感,从而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