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悦读·话题

踏上阅读的X之旅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王仁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启用的统编语文教材,从小学一年级就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倡导“1+X阅读”,从义务教育的起点向社会释放出重视阅读的信号。“1+X阅读”中的X不是一个简单的未知数,它既代表着阅读资源、阅读行为的无限可能,又暗藏着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双双联合,历时3年打造了一套群文分级读物——《百千大阅读》丛书。这是一群语文名师、出版人从统编教材出发,根据小学六年阅读发展特点,从世界文学宝库中去粗取精,用经典引领孩子走向“X之旅”的一次集体探索。

《百千大阅读》丛书是一套视野开阔、文质兼美的世界儿童文学精选集,按小学一至六年级编排,每个年级上下两册,每册8个单元,每个单元精选3-5篇中外文学短篇或中长篇节选作品。

从时间上看,小读者既能从中读到远古神话,听到唐宋元明清的历史回响,也可以读到现当代作家与时代、与今天的生活和生命息息相关的优秀作品。从空间上看,全系列共收录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捷克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篇精品佳作。从体裁上看,有民间童谣、儿童诗、唐诗宋词、散文、童话、小说、科幻等。从题材内容上看,孩子们可以读到关于成长、情感、幻想、社会、自然、科学等话题……

经典散落在时间与文学的长河里,如何把适合儿童阅读的作品攫取出来,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最能体现一套丛书的编选理念。《百千大阅读》丛书的主编团队包括特级教师张祖庆、蒋军晶、李祖文、周益民、周其星等,他们既是小学语文界响当当的名师,也是儿童阅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缤纷多彩的经典选文背后,一以贯之的逻辑就是统编语文教材这根神奇的金线。主编们秉持“随文增量四步跨,课外阅读课内化”的编写思路,把众多经典的小珠子串到一起。所谓“四步”,即从统编教材的骨架“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出发,以大单元统整的思路精心编选相关性强的名家名篇,适量的“说一说,做一做”落实教材对读写能力的要求,推荐并引导孩子进入单元配套的整本书阅读。

该丛书兼顾了儿童性和成长性的统一。从低年级饶有趣味的儿歌、绕口令等为主,到中年级的诗歌、童话、儿童故事,再逐渐过渡到儿童小说、散文、科学幻想等。到了高年级,成人文学作家写的短篇代表作、长篇节选比重增大。用特级教师周其星的话说:“我们不能让孩子像喝白开水一样去阅读,我们要给孩子设置一些坡度和挑战,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实现自身的提升。”

《百千大阅读》丛书中的“百千”既是实指“百班千人”这个组织,又象征着丛书中文学作品的丰硕及风格的多彩,更象征着阅读带给儿童的无边风光。在“百千大阅读”的这趟X之旅中,相信孩子们能够收获精神成长的滋养。

(作者单位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