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激发教师成长“四力”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彭昌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关键在于持续激活教师的生涯活力,主要是指教师的职业向心力、岗位创造活力、课程研制活力和专业生长活力。激活了教师的“四力”,学校就有了生机。

文化引领提升教师职业向心力。为了让学校走得高远,需要用文化来铸魂。学校以“四全四品的教育现代化先行区特色学校”为愿景,以“相同的爱给不同的你”作为核心文化,在其指引下形成了“人性向善、学习向真、能力向上、生活向美”的育人目标。成长至上,知行悟品;兼爱相同,和而不同;呵护童心,唤醒潜能,让学生乐学好学,善学博学。学校的精神文化为教师职业向心力铸魂。

人事创新增强岗位创造活力。目前,学校编制紧缺,校聘教师多,流动性较大。这些校聘人员中不乏许多优秀的教师,但他们普遍缺乏安全感,随时担心自己失去工作;他们缺乏存在感,因为许多活动、评优明确“仅在编教师参加”;他们缺乏自信心,总觉得自己的身份低人一等,在职业发展上看不到希望。我们要打破只有正编教师才能任中层干部这样的常规思路,为校聘教师搭建新的发展平台,让他们也有机会参与学校的行政管理,也能感受到职业的成就感,从而进一步激活他们新的工作热情与活力。

今年暑期,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为校聘教师开辟竞争上岗的通道。曹老师是一位不满30岁的青年教师,工作踏实勤奋,专业上快速发展,曾代表学校参加成都市英语赛课荣获一等奖。在今年的中层竞聘中,她靠出色的表现与技能脱颖而出、考核过关,成为我校第一个任中层副职的校聘教师。踏上管理岗位以后,她更加释放活力与能量。我们还提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职称评定、评优选先、专业发展、考核奖励等方面与正编教师一视同仁,以此来解决教师“岗位创造力”问题。

项目招标增强教师课程研制活力。学校将“项目招标”引入教师培养机制,让教师成为项目主人,“根”扎得稳了,才能发展得更好。所谓“项目招标”,就是要让教师自主自愿地参与到某项工作中来,变被动为主动。自建校以来,学校就以品格教育为特色,不断深化特色课程的打造。品格教育研究初期的活动均是由学校德育处发布,教师照章执行,教师只是参与者,偶尔动动脑筋。当品格教育实施到中期阶段,明显发现教师的课程研制力很弱,除去布置的任务,多一点都不愿意做也不会做。究其原因,就是学校管理层包得太多、管得太多,不敢放手让教师去做。2019年,我们利用“项目招标制”对品格教育做了2.0提升,把“品格绘本”“品格日活动”“品格周目标”“学科品格渗透”等一个个专题以项目为单位抛出来,由教师自愿申报认领。最终,所有项目被一抢而空。我们还大胆将课程开发的自主权交给教师,在项目招标制的基础上实行项目自选制,激发了教师课程研制活力。

“点亮心灯”提升教师专业生长活力。有人说,校长是“点灯人”,我深有此感。培养教师的专业生长力,关键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在学校,由于“僧多粥少”,能冲出学校亮相区域得到快速发展的教师毕竟是少数。部分教师有职业懈怠,内驱力也越来越弱,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似乎失去了信心,也感到些许迷茫。我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发展诉求,带领团队尽可能为他们的发展搭建平台。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年轻教师还有无限的潜能等待发掘,而正是这些不被大家看见的潜力,或许更能激发他们的专业生长力。为教师“立心”,就是帮教师“立志”,帮他们找到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帮他们在职业生涯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正因为“四力”激活,教师在事业中找到了自信、快乐和成就感,找到了属于他们的职业幸福。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西区〉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