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一体四核”创新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贺国惠 刘正茂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8年,当攸县成为湖南省第四批国培项目县的时候,攸县的教育管理者提出了“为改变,为幸福”的梦想,并追问了四个问题:我们幸福的现实与起点是什么?我们想要怎样的结果?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突破为教师的幸福赋能?我们会对自己的幸福成绩单满意吗?

一个梦想,四个问题,一群教育追梦人在国培路上谱写了动人篇章。

因种种原因,攸县自2002年就没有了教师进修学校。缺乏专业培训规划、专业培训课程、专业培训师资,这是攸县2018年以前教师培训的现状。

而国培项目县的确立犹如及时雨,成为攸县教师培训再出发的动力,也是攸县探索“一体四核”教师培训模式的源头。

做教师培训都有这样的苦恼:县级教师培训与校本研修存在两张皮现象,即县域培训时效短、管理难度大、跟踪记录少、辐射引领难,而校本研修存在孤岛化、行政化、碎片化等现象。

攸县教师发展中心化解教师培训苦恼的方法是:对县域师训与校本研修进行一体设计,统筹有限资源。一体化设计,即一体调研落实“学”的起点,从学校与教师需求出发,依托国培资源,整合县域及学校资源,科学规范培训流程;一体设计“导”的方式,建立本土智库,上位引领,下沉辅导,实现专家指导本土化、精细化、专业化;一体设计“评”的标准,将服务和评估标准化,以评促学、以评促训、以评促研;一体利用“器”的使用,用好名师工作室平台和校本研修管理平台,整合县域力量,系统开发校本研修需求调研、研课磨课、效果评估等工具。

在一体化实践过程中,攸县教师发展中心紧紧抓住成果建设这一牛鼻子,不断增强四个“核心引擎”,突破学校、区域限制,突破时空局限,突破项目局限,实现国培为校本研修赋能的终极目标。

第一个引擎:抓成果建设,让成果为培训赋能。攸县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的口号是“无成果,不研修”。唯有成果引领,才有学习的真正发生。攸县教育人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单子”清单引导。攸县教师发展中心根据需求调研情况以及学科送教主题,设计年度培训项目成果预设表,从实践性成果、生成性成果、总结性成果等维度细化成果建设目标,以成果导向引导学员真实学习、深度研修。

“四分享”幸福展示。成果展示不仅做到了学员、小组、班级、项目的全维度,而且延伸到送培校和教研片区。分享让一体化落地生根,并迅速形成样板效应。

第二个引擎:辐射引领,让辐射为学校赋能。唯有学以致用,才会持续激发用以致学。为此,攸县教师发展中心在送教培训规定环节外增加了“辐射引领”。以2019年为例,攸县教师发展中心以送培校为单位组织学员在三周内完成“三个一”任务:一次成长分享,一节汇报课,一次完整的教研活动。

为更好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一方面,攸县教师发展中心要求各学校、各学科导师团队持续为学员成果应用提供跟踪指导和组织保障,督促学员在学科建设、校本研训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对各送培校活动实施、学员参与、非学员参与情况均进行考核。考核方式为“一进三听”,即进课堂、听学生评价、听同行评议、听领导介绍。

第三个引擎:送培入校,让国培为校培赋能。攸县教师发展中心在培训中采取“四入”策略,对接校本研修:校本研修意识渗入团队管理,校本研修元素植入送教环节,校本研修活动融入辐射引领,校本研修机制建设纳入课题研究。“四入”策略有效促进了攸县校本研修的落地。为了保证效果,攸县在培训后实施“三学”策略,拓展国培模式:一学国培的需求调研分析模式,二学国培的研课磨课模式,三学国培的成果展示模式。同时,利用“校本”APP,从项目申报、实施、评估以及国培模式拓展、学员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指导、监管和考核。

第四个引擎:精细管理,让管理为效益赋能。攸县教师发展中心创生符合县域实际的精细化管理方法,促进国培的深度推进。“三张单子”:一张行动总清单,统一各子项目行动清单;一张指导清单,督查考核团队对各学科团队实施中的问题及时出具整改指导清单;一张“可视化”清单,在学员考核、成果管理、氛围营造等方面全面推行可视化管理。

“三大工具”:用好“听课评课观测量表”“小组成果申报模板”“学员日常管理手册”三大工具,对学员进行科学有效指导。

“三方督导”:送培学校团队督导,确保学员教学设计得到送培校本土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导师团队督导,确保学员上传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得到及时的专业支持;学员互相督导,凝聚学员团队智慧,提升同伴研修效益。

“四核驱动”将一体化要素串联,多维发展,为校本研修有效实施提供了新路径。2018年、2019年攸县“一体四核”连续获得湖南省国培项目县同批次第三的成绩。攸县经验先后在湖南、广东等地进行分享。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攸县教师发展中心)

(本文系《县域教师培训与校本研修对接策略的实践研究》课题成果之一)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25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