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策划

从“宁海模式”到“宁海效应”

——江苏海安教师群体异地支教育人模式建构的32年探索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章晓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32年、10个轮回、286位教师,海安支教教师群体一轮轮前往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从教育到生活、从课堂到课程、从培训到引领、从边缘到融入,他们用坚韧、大爱的海安精神改变宁蒗积贫积弱的状况,改变着一代代孩子的命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力书写海安教育人的传奇。

————————————————

江苏海安地处东部沿海,教育理念先进;云南宁蒗地处西部,教育积贫积弱。两地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教育体量都不在一个量级,但因为教育的一纸协议搭建起两地共建的桥梁。

1988年4月,江苏省海安县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签署《海安县与宁蒗县教育合作协定书》,从两地地名中各取一个字兴办“宁海中学”,开启了海安教师连续32年群体支教的“宁海模式”。

1994年至2002年,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从积贫积弱中起步,连续9年保持丽江地区毕业生质量优秀水平,在云南省乃至民族教育界产生了“宁海效应”。1999年,宁海中学通过验收认定为丽江地区第一所云南省一级二等初级中学,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学校代表进京受奖并参加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

2004年,“宁海模式”研讨会在宁蒗县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致肯定“宁海模式”催生了“宁海效应”。同年,宁蒗县民族中学加挂宁蒗宁海民族中学牌子,开办了职业教育班。2011年10月,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表示,宁蒗教育已进入全省先进县行列,实现了跨越发展。“宁海模式”开辟了全国东部发达地区支援西部落后地区的先河,创造了东西部教育合作智力扶贫的典范。

高起点定位,教育只是撬动地区发展的基点

宁蒗和海安教育牵手源于两地优质资源的互惠,“木材换人才”是最初的动因。但是,从海安教师踏上宁蒗热土开始,他们就牢牢地把自己与宁蒗民族同胞的命运捆绑在了一起,以教育促进民族团结、民族共进,他们从心底响亮地喊出了“为宁蒗人民造福,为海安人民争光”。

正因为如此,海安支教教师的目光不仅在教育上、在学校里。针对宁蒗多民族聚居的文化差异,他们聚合教育力量建立了校外辅导员制度,把诸如摩梭村村主任等各族、各部门有威望的人请进校园共商教育大计。为了真正了解宁蒗风土人情,他们30年如一日坚持家访制度。虽然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但他们始终紧握这根感情的纽带,有的义务为老百姓修家电、带徒弟,有的从家乡募集资金资助当地贫困百姓,有的成立奖励基金为孩子成长助力……所以,宁蒗人民尊称海安教师“是孩子们的舅舅,是宁蒗各族人民的舅舅”。

32年来,海安教师前后共有10轮286人远赴宁蒗,其中前2轮都是5年,从第3轮起改为3年一轮。最初支教在初中阶段的宁海中学,1993年第二轮支教为扩大成果,64名支教教师中的24名到民族中学承担高中教学任务。2001年起支教教师全部进入高中阶段支教,2016年创办“海安班”。

也正因为宁蒗人民的信任与厚爱,虽然海安承办的是宁海中学,却心怀整个宁蒗教育。支教一开始他们便坚持群体支教,宁海中学校长、教导主任由海安教师担任,保持集中优势,发挥整体效应。这样做下来,在宁蒗教育界产生了鲇鱼效应,民族中学不甘示弱组成了以副校长为首的骨干教师承担初三年级的教学,县教研室主任出任城关第一小学校长……竞争不是目的,只是一种唤醒。

海安支教教师取得初步成功后,通过多种途径培训当地教师。除了到进修学校培训外,还深入各个乡镇送教。后来,海安教师主动与宁蒗教师搭班,牵头组建教研组、备课组,通过上示范课、研究课、集体备课、开发校本课程,定期为宁蒗教师提供业务指导与咨询。就这样,大家在一起共事实现了从教育思想到教育习惯再到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更重要的是,海安支教教师不是奔着考试取得高分而去的,他们关心的是宁蒗各族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他们成立爱心服务队,多方筹集资金为学生配备听力设备,让少数民族子女的语言听力水平大幅提升;面对山区孩子落后的生活状态,他们以“不让每个学生的问题过夜”为原则,从普通话、卫生工作、如厕习惯等生活细节开始;孩子基础差,两极分化严重,他们给予充分尊重与理解,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律和主动学习意识……

高起点定位,有长期组织保障的群体支教,对宁蒗教育产生了结构性、功能性改变。32年来,群体支教实际上改变的不仅仅是教育,还有文化生态的改变,还有社会人才的累积……可以说推动了宁蒗整个社会的飞速发展。

大问题导向,迎着问题拾级而上的支教路径选择

综观海安教师32年的支教历程,可以分三个阶段:

一是“起跑”,即义务教育的起步阶段。宁蒗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还实行原始共耕制、奴隶制和封建领主制,经过民主改革后依然深度贫困。全县1951年才成立第一所小学,1957年才成立第一所初中,1972年才开始招收高中生。1980年,宁蒗县没有一个高中生考过大学录取线。这一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贫困深、起步晚、基础薄、习惯差。所以,1988年至2001年前三轮支教坚持全面奠基,注重培养基础性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注意调整学习的难度与进度,努力激发学生、家庭与社会的信心,全方位提供教育支持,重塑教育生态,让宁蒗教育有了较好的义务教育基础。

二是“助跑”,即高中教育的全面发展。经过初中阶段的全面发展,升入高中的学生有了普遍的分层现象,需要根据分层进行适合的教育教学。所以,从2001年至2016年海安支教教师全面支持高中教育,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分层教学,从第四轮起经过5轮的艰辛探索,有效带动了宁蒗高中教育的全面发展。

三是“冲刺”,即2016年创办“海安班”。这一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宁蒗人民对教育教学高位提质日益增强的需求,“海安班”由此应运而生。2016年4月11日,海安县长顾国标代表海安县人民政府签署第九轮支教协议,协议指出在宁蒗民族中学创建“海安班”,引领宁蒗民族教育再创辉煌。

虽然教育发展的需求在变,但32年来始终不变的是海安支教教师团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攻坚克难精神。凡是有可能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他们都统筹考虑,想方设法逐一解决。

全方位发力,多民族贫困地区教学模式的探索

海安教师32年的支教探索,创造了32年的教育奇迹,也建构了多民族贫困地区立德树人的“宁海模式”。

育人先育心。真正的成长一定源于“自我”的成长。海安支教教师来到宁蒗,首先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动力”问题。长期交通不便造成的封闭环境,让人们安于现状;长期的贫困状态,让人们缺少改变的勇气;长期的落后教育,让人们对教育失去了信任与向往。所以,海安支教教师给学生讲外面世界的精彩,引导学生谈名人故事的阅读心得,多视角展示高校的信息,邀请优秀校友“现身说法”……海安支教教师群体结合宁蒗实际,探索出多种育人模式。

融情以育人。他们放下支教心态融入当地社会,注意尊重民族习俗,关心学生的家庭状况与生活困难,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困难家庭和学生,像学生的家人一样融入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为他们的生活与学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尊重以育人。他们在“向规范要质量,向育人要质量”的基础上提出“向自我要质量”,讲究育人的民主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进步;他们坚持“从不培养学习的机器”,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理解,让自信、阳光充盈着整个班级;他们拒绝强迫式、灌输式教学,注重挖掘每一个学生的特色和潜质,培养学生的自律和主动学习意识,许多时候考试考什么都要征求学生意见,也不监考,完全依靠学生自觉;他们全方位提供支持,办公室的大门上贴有“海安班老师欢迎您”的牌子,鼓励学生有疑问不过夜,随时欢迎学生提问题,全面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能。

育人因材异。如何优化教学过程?无疑适切的就是最好的。他们注重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他们坚持每个学生的实际起点就是教师教学的原点。初一数学教师从小学四则运算补起,英语教师从基本的音节音标教起,语文教师从通篇的错别字改起……他们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五个一点”“六个上”教学方法。“五个一点”,即上课讲话慢一点、黑板书写多一点、课堂容量少一点、爬坡幅度小一点,教学效果好一点;“六个上”,即功夫下在备课上、效果出在课堂上、平衡出在辅导上、成绩出在训练上、重点花在补差上、宗旨落在育人上。

多民族的差异是教学策略体系建构的基点。在课程安排方面,他们根据学情调整课程计划,形成了门类与梯度选择性相结合的策略;在教学实施上,他们形成了面上兼顾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大面积及时反馈与调节相结合的策略;在作业与辅导上,形成了弹性作业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策略;在形成教育合力方面,形成了社、家、校合作满足不同学习需要的策略。通过统筹的系统管理,形成了具有宁蒗地方特色的多元、动态、灵活分层的差异化教学策略与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立德树人的深入实施。

育人必精致。面对不一样的生源、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渴望,他们以对自己的“残酷”追求教育的精致。在教学中,他们注重教学规范的建立,努力做到“三全四精”,坚持将“育人”放在首位。“三全”即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对课堂教学做到“四精”,即“目标精准、讲解精要、作业精练、辅导精细”。尤其是作业管理做到“四精四必”:“精选、精编、精批、精讲”“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

在教学中,他们注重研修制度的重建,以集体研究促质量提升。他们在学校开启了每周一次的集慧式主备课活动,并规范主备课的具体要求,实行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的“三定”策略。通过主备课研讨教学、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努力走向精准教学与高效教学;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他们提出“让教师走进题海,让学生走出题海”,不用现成的教学资料,而是集中打磨适合宁蒗学情的导学案,采取常见错题变式再练策略,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网络。

在教学中,他们提倡“把工作当学问做”,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有效的乡土教学策略。如今一些具有宁蒗特色与泥土芬芳的教学法广为流传,教师刘卫华的“课堂六让”,即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教材文本让学生读,思维方法让学生讲,实施过程让学生动,拓展联系让学生思,巩固训练让学生做,总结反思让学生试”; 教师朱传军的“训练五讲究”,即“反馈性训练讲究及时,巩固性训练讲究系统,探究性训练讲究实用,综合性训练讲究滚动,模拟性训练讲究前瞻”;教师周开稳的“三段一法”教学模式,即“全员参与(学得懂)、 探究归纳(做得对)、学以致用(考得好)”和“谈话式案例教学法”……这样积极有效的教学模式还有很多,但无一例外,对激发宁蒗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对教育重建信心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多地区推广,把辐射效应放到最大影响更多人

经过支教教师的不断努力,“宁海模式”有了收获。宁海中学首届毕业生两个班共88名学生,22人进入中等专科学校就读,26人进入县内外优质高中就读。两年后,宁海中学教学质量进入丽江市前列,至今一直保持全县领先。

1993年,宁蒗海安两地合作由初中延伸至高中,次年宁蒗高考成绩就进入了丽江地区前列,这对宁蒗教育人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目前,“宁海效应”已经不仅局限于宁蒗地区,海安对外支教群体已扩展至贵州独山、陕西略阳、青海贵德、新疆伊犁、广西东兰等地,“宁海效应”从云南走向了全国。

从2011年起,海安中学特级教师王忠带领本校11名骨干教师前往贵州独山支教,从输送优质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入手,为提升独山教育质量出思路、找办法,用“宁海模式”的精神和精髓打造迎难而上的“山海模式”。他们和当地教师一起抓实主备课建设,把功夫下在备课上,抓实课堂的“学、导、练”三环节,让效益出在课堂上。同时,还以打造独山本土化的高效课堂为核心,努力推行“课前延伸”“课内探究”“课后提升”三步骤,全面优化学生高效学习生态。

2018年海安与陕西略阳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建立了常态长效教育帮扶机制,通过教育考察、送教送培、跟岗学习等形式进行帮扶合作。2019年略阳来海安进行教育考察、跟岗学习的领导、教师达135人次,海安去略阳进行教育考察、帮扶送教活动的领导、专家、教师共58人次。在此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海安选派优秀初中教师到略阳县荣程中学执教“海安班”。海安教师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业务水平得到略阳同行的充分肯定,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两地通过网上交流协作实现了两地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2016年8月,江苏援助青海干部、海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卜泉带领海安教师跨越千里前往青海贵德,与当地师生努力创新教育援青模式,为贵德教育教学发展构建了新生态。他调研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机制,组建贵德县名师工作室,为教师找到了参加专题培训、开展网上交流、促进专业成长的平台;他还带领贵德教师来海安进行跟岗培训,请南通名师赴贵德开展教研活动,实现从“援建”走向“共建”乃至“自建”,还积极争取各类教科研项目,实现贵德的自主“造血”。

2020年8月,海安又一批支教团队开赴广西东兰……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盛赞“宁海奇迹”,“1988年迄今,支教教师群体先后创造了教学效果、支教时间、两地距离、支教人数、取得荣誉、交互影响和民族团结的七大奇迹”。如今海安教育人把“宁海模式”再推广、放大,所催生的“宁海效应”必将对全国的教育扶贫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系江苏省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0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