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卫兴华:为学当如金字塔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您的一生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您参加党的地下工作,被捕入狱后严守党的秘密。1952年,您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直到逝世。

您始终把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上世纪50年代,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分析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规律理论,分析我国的价格体系、按质论价等问题。改革开放后,您转向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并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

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精髓传承下去,是您多年来苦苦思索的问题。

您说,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阐释,要结合国内外的经济社会实际,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且具备与时俱进的品格。

您还坚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既教授知识,也传递信仰,并将其作为一条经验。

您这样冀望年轻学人:“为学当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几十年来,您言传身教,学生们耳濡目染。有学生送您一副词匾:“倾一腔热血,携两袖清风,默默以育人为乐;招八方弟子,探九州方圆,时时凭真诚敬业。”您90岁高龄时,依然带着博士,坚持每隔一到两周上一次专题讨论课,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即使卧病在床,您也坚持工作,把学生叫到床边探讨学问、写论文,让学生拿着笔和纸,您说,学生记。

2016年4月,在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期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上,您完成了一个愿望:捐出刚刚获得的吴玉章终身成就奖100万元奖金。您说,您要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优秀成果奖励。

那天,91岁的您颤颤巍巍举起了捐赠牌匾,和大家合影留念。仪式结束,您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护送下,慢慢走下讲台。

经过听众席,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名学员自发鼓起掌来。

对座无虚席的会场,您应该感到一丝欣慰。第二期研修班的学员人数,比第一期多了一倍。

共和国铭记您的功勋。2019年9月29日,您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您说:“我有个信仰,就是为新中国而奋斗,为老百姓富裕、安康、和谐生活而奋斗。”

读小学时,您的名字是“卫显贵”。

显贵,荣华富贵之意。您生在山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学老师给您取的这个名字,寄托着老师、父母最朴素的愿望。

然而您成长在日寇侵略中国的炮火中。从小目睹日军暴行的您,在读中学补习班时,把名字改为“卫兴华”。

兴华者,“振兴中华”是也。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