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丁石孙:卓尔学人掌燕园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您广为人知的职务,是北京大学的校长。

但您首先是名教师。

1950年从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您就留校任教。两年后院系调整,您转入北大数学力学系。

那时您才20多岁,比学生大不了多少。但您对学生,已经“非常认真负责”。

1954年,北大数力系招收了240名学生,其中有高中生,也有工农速成中学的毕业生,成绩参差不齐。您除了讲大课之外,还担任了一个“慢班”的班主任。部分学生因为缺乏小学和中学的系统训练,许多数学专业的问题不能理解,甚至看懂教科书也存在困难。每天晚上,您就把困难学生叫到办公室,领着他们像念课文一样念教科书,逐字逐句地讲解,直到他们弄通为止。对于基础好的学生,您特殊培养,组织他们成立代数小组,定期从《美国数学月刊》上挑选一两篇论文让大家讨论。在您的引导下,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得到了提升,一年多的时间里,写成不少小论文。学生们还办出自己的刊物,专门发表研究成果。

您说:“教师有热情,才会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是您的切身体会,学生也从中受益良多。后来,北大数力系1954级涌现了胡文瑞、刘宝镛、王选、张恭庆、张景中、朱建士和周巢尘7位院士和两位卫星、导弹总设计师,在我国数学史、力学史、计算机科学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2004年,在该级入学50周年的同学聚会上,您这些年近70岁的学生说,当年不仅是从老师的学问中,更是从老师治学的态度中学到了很多很多,要像丁老师一样“对待工作竭尽全力去负责好”。

1984年3月,57岁的您上任北京大学校长。

您很快给北大带来改变。

您让教务处做调查,发现北大理科各系毕业生当时仍在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并不多。您意识到,本科阶段不应过分强调专业教育,而要拓宽学生的视野。学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

于是,北大很快开始允许学生提出转系申请。在当时的环境下,这堪称奇迹。

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大力提拔年轻人,实行工资包干制,贯彻竞争机制,活跃学术空气,加强校生交流,以基础学科为主,推动学科建设……

您说:“个人也需要自由发展,老师也需要自由发展。我觉得校长并没有高人一等的地位,唯一的办法就是创造条件,让大家能够自由发展。”

北大百年校庆那一年,当您的名字在纪念大会上念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您很早就立下过一份遗嘱,说:“对世界来说,我的死是一件极小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

当您逝世的消息传来,您眼中的这件“极小的事情”,在我们心中引起很大的波澜。

正如一名北大1984级毕业生在其所作的悼念诗中所写——“坦荡真君子,卓尔大学人。燕园一国士,五载掌黉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