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段正澄:持之以恒铸重器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57年,您从华中工学院毕业留校,从此扎根喻园。此后60余年里,您一直工作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一线,致力于自动化、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

您啃的都是“硬骨头”。

您和团队曾3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看看您获奖成果的研究周期吧——

研制全身伽马刀,10年;研究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20年;完善汽车发动机曲轴磨床,30年。

有人问,花那么长时间搞设备,值吗?

怎么不值?1996年,您带领团队与企业密切合作,开展立体定向伽马射线全身治疗系统的研发,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大型放疗设备全身伽马刀,打破了昂贵进口设备垄断各大医院的局面。这种伽马刀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还可大大降低对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损伤,惠及数以万计的患者。

您2008年的获奖项目“高性能发动机曲轴高精高效磨削加工技术与系列成套设备”,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德、美、日等国几乎垄断了世界汽车曲轴制造设备的高端市场。为了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从1979年到1983年,您和团队在孝感机床厂与工人们同吃同住,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数控高速全轴自动曲轴磨床,此后又经过20多年的不断升级改造。如今,我国生产的汽车曲轴磨床不仅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结构简单,价格比国外便宜一半!

对这样的时间跨度,对这样的科研成果,同行无比钦佩:“段老师熬得住!”

这段岁月里,您最难忘的是一棵树。

您入学时,正值华中工学院初建阶段,您和同学都要在节假日参加基建工作,常常是上午种树,下午在工地当小工,学校的东二楼、东三楼,都有您挑过的砖。

您还种下了一棵树。

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当年的小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您经常去看它。您走到华中科大附属中学,拐到西南角,再往北数,路边第二棵,那棵高大的法国梧桐,就是。

“现在树干粗得我一个人都抱不拢了!”您看着它,微笑。

也是在那段岁月里,您还在篮球场上冲锋陷阵。您个儿高,1米8,是学校篮球队的第一任队长,专打后卫。1954年,篮球队拿到了湖北省冠军。您正高兴,时任院党委书记的华工传奇校长朱九思叫住了您,第一句话就问:“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您说:“还可以。”朱九思认真地说:“还可以也不行。华工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不是只要你会打球。”

从那时起,每晚10点宿舍熄灯后,您就会搬一大一小两个凳子到走廊上,借助路灯把因为训练耽误的课补回来。

您说,您一直记得这次对话。

朱九思退休后,您去看望他,他还是督促您好好工作,科研要做大做强。

您说:“自己如果学不好、做不好,就对不起学校、对不起他。”

您没有辜负老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