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何家庆:魔芋大王存风骨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年前,您出名了。

您自费到大西南,教大山里的农民栽培魔芋,一路上吃了不少苦,要过饭,被人抓过,还多次遇险,“神秘失踪”300多天后,您才回到工作单位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媒体报道了您的事迹,一时间,您成为全国典型。

其实您本不愿接受采访。最早想采访您的记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有利于您的扶贫事业出发,才终于做通您的工作。

再往前追溯。1990年6月,您到安徽省绩溪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与魔芋结缘。您自荐担任绩溪县魔芋开发领导组组长,先后到贫困山区举办13期科技培训班,普及魔芋栽培知识。为了消除农民顾虑,您自费1000元从湖北引种,在31个点试种并进行田间指导,结果500亩魔芋全面丰收,最低产量2000公斤,最高达7000公斤,收益超过400万元,为当地百姓致富开辟了新道路。

您由此看到了一条脱贫的金光大道。您的西南之行,也由此展开——当得知西南山区是魔芋的主产地,且有全国2/3的贫困县,1998年2月,您只身前往大西南,开始了长达305天的科技扶贫之旅。31600公里的行程里,您沿途传授魔芋栽培、病虫害防治技术,办培训班262次,受训人数逾2万人,为57家魔芋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

“魔芋大王”的称号自此响遍全国。

是什么支撑您孤身一人闯荡大西南?

您出生在安徽安庆,与新中国同岁,童年靠父亲拉板车抚养,靠着国家资助和老师同学们的接济完成了学业。

“读着共产党的书,拿着共产党的钱,好好学习,努力向上,以求深造,成长后要成就顶天立地之业,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老父亲对您殷殷叮嘱。

这句话,被您当作座右铭刻在心里。

您去大西南考察前,因为担心遇到不测,给女儿留下诀别信,信中说道:“因为我是个教师,我当为人民服务。孩提时代,我发誓:谁给我一捧土,我还他一座山。中学时代,许多同学誓言,长大当工程师、科学家。我只希望长大后无论做什么都要为人民服务。”

您用一生践行了誓言。

2001年,安徽省政府奖励您10万元,足以在合肥买一套不错的房子,您却转身捐给了“春蕾计划”,资助山区贫困女童。

2016年起,您又自费走遍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河南等省,调研瓜蒌产业发展现状,开展“栝楼扶贫”,帮助农民增收。您出版了《中国栝楼》,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栝楼的6项发明专利。

获知身患绝症后,您提出,要把眼角膜捐献给山区贫困孩子。

2019年10月19日,您生命的最后一天。

您躺在病床上,形容枯槁,气息微弱地吐出一句话:“不知道今年的瓜子收成如何,瓜农收益怎么样。”

当晚,您溘然长逝。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