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扎实做好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张士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李长峻是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桥梁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在中铁十六局三公司苏州工地试验室顶岗实习,疫情发生后,他负责试验检测和安全检查工作,很好地完成了留岗值班工作。由于李长峻在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他与中铁十六局三公司签约,在该单位顺利就业。截至6月20日,甘肃交通职院2020届2597名毕业生中,已有2528名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为97.34%,并涌现出一批就业先进个人,为疫情期间的校园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面对疫情,毕业生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恐慌恐惧、焦虑不安等心理反应。甘肃交通职院党委组织召开专项会议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部署安排就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两不误,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解决好师生能力问题。针对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队伍充分利用新媒体,认真研究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思路、办法、技巧和艺术,既要实活细作,还要润物有声。同时,在稳定毕业生思想情绪上下功夫,主动向毕业生宣传国家促就业稳就业的政策、方针,及时传递就业招聘信息和学校的工作调整;在拓展就业市场上下功夫,稳定就业市场和努力开拓就业渠道相结合,紧贴学校特点和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创造条件开展网络招聘、线上面试等活动,为毕业生实现网络求职、云端就业牵线搭桥。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就业创业指导线上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心态,学生可以利用线上的视频资源进行生涯规划、求职面试技巧、就业创业指导及职业发展等相关课程学习。

解决好平台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活动暂停,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平台要具备开展网上办公的功能,学院上线了毕业生云就业平台,能够服务于网上双选、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视频宣讲等各项招聘活动,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申请、毕业生注册登记审核管理,满足招聘信息发布和各类岗位统计管理,满足毕业生就业手续网上办理等。学院分专业群召开了多场次线上招聘会,实现了1000余人的就业,就业率提升了40%。

解决好毕业生就业引导问题。创新引导方式,努力使毕业生的就业取向与国家的重点领域需求合拍;加强与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人才供需的对接,针对性地了解市场变化,主动了解和掌握招聘信息,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学历层次和就业能力;组织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毕业生参军入伍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同时,深入研究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创造的就业机会,关注人才需求,为毕业生围绕国家“新基建”战略搭建就业平台;大力宣传基层就业创业典型,激励广大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

解决好安全防范问题。参加网络招聘会,毕业生必须进行注册登记,平台管理要进行审核和信息匹配,在关键环节上对毕业生的信息安全把关,与提供平台服务的合作方签署毕业生信息安全管理协议,防止利用毕业生信息从事不端甚至不法活动。强化毕业生的社会防范教育,增强毕业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毕业生对信息不对称现象要自警,不接受非正常渠道的信息诱导,教育毕业生多角度进行信息甄别,在学校推介的平台上开展线上求职和应聘活动。

(作者单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