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 绘好就业创业“作战图”

点对点服务助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徐美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高职院校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

    绘好“作战图”

充分研判形势。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趋势尚未有效逆转,经济发展、就业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风险。高职院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紧盯就业态势“风向标”,认真研究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就业优先政策,聚焦毕业生就业工作难点、痛点,绘好就业创业“作战图”,精心部署,精准施策,做好疫情大考下的就业答卷。

拓宽就业资源。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教育部举办的“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主动对接地方人社部门开展“线上双选会”,开通线上求职“直通车”。学校主要领导要带队联系走访用人单位,广泛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分行业、分类别对接毕业生多元就业需求,牵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姻缘线”。深化政校行企合作,与重点行业、重点用人单位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多方协同,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帮助更多毕业生就业。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当地一家名企共同打造人才孵化中心,今年有56名毕业生留在该企业就业。

鼓励灵活就业。加强政策宣传,鼓励和引导毕业生专升本、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就业或自主创业。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近日,义乌工商职院受人社部门委托开发完成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与题库,考核通过者可获得当地人社部门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标志着“带货网红”这一新职业得到官方认证。此外,鼓励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用好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联系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争取部分场地向毕业生免费提供。

    装上“助推器”

提升“云面试”技巧。疫情之下,求职应聘、面试考核的方式悄然发生变化,“云面试”成了毕业生的新门槛。为此,高职院校要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云课堂”或线上求职训练营活动,针对“云申请”“云面试”等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痛点”,开展行之有效的就业指导服务。通过推介宣传就业政策法规、就业动向和求职技巧等知识技能,手把手地教会毕业生如何去解锁“求职套路”,助其提升就业技能。

开展“点对点”跟踪。高职院校要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筛选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形成良好的信息推送互动机制,全面提升就业信息精准服务能力。高职生相对本科生期望值更切合实际一些,但职业规划往往比较模糊。高职院校就业指导部门和各院系负责人、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要组成全方位、多维度的就业工作服务团队,开展网格化、个性化指导服务,在线上密切跟踪所有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动态,及时为毕业生排忧解惑。

加强“一对一”帮扶。主动关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以及身心健康存有问题的学生,通过加强心理辅导缓解其就业压力,主动推荐工作并适当发放求职补贴。摸排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就业现状、求职意向等情况,建立台账,并积极开展“一生一策”跟踪帮扶服务。对困难群体毕业生,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跟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落实情况,保证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激活“动力源”

唤醒责任感。疫情防控期间的长期居家生活,让部分高职生就业意识开始钝化,出现慢就业、缓就业的情况。如何激活“动力源”,让作为就业主体的高职生,在政府各部门和学校创造的就业创业条件面前不当“旁观者”,也是一个需解决的问题。唤醒学生就业的紧迫感、责任感,讲清楚为什么要工作、如何找工作以及就业与自我发展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引导他们直面现实问题,转变思维方式,仔细分析国家、地方政策,剖析个人优劣,积极跟上新的就业节拍,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探寻各种就业或创业机会。

正视新机会。疫情期间,餐饮、酒店、零售、旅游、电影、外贸等行业所受冲击巨大,中小企业也是度日艰难,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明显变弱。但疫情也促进了网络经济需求旺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电商直播风生水起,背后带来了海量的就业机会,如客服、主播、文案、宣传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还会不断出现,毕业生既是今天的求职者,也是未来的生产者、创业者和工作提供者,要积极拥抱“变化”,努力化“危”为“机”。义乌工商职院应届毕业生团队开办的恋凝香茶业有限公司,用跨界理念融合社交电商和茶叶新零售,今年一季度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目前积累粉丝50万+。

勇于微创业。总体而言,高职生所学专业和市场需求更匹配,创业意愿及吃苦精神强于本科生。高职院校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引导高职生到基层就业或回乡创业,不仅可以缓解农村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还能给农村贫困户带来增收渠道,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助力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义乌工商职院鼓励优秀创业毕业生回家乡创业或到西部地区扶持创业的做法,备受社会好评。近年来,该校来自四川、青海、甘肃等中西部省份的创业学生,毕业后超90%返乡创业或从事与家乡产业相关的创业项目。截至目前,义乌工商职院2020届毕业生创业率已达12.15%。

(作者系浙江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