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组合拳”出击 扶贫扶智并举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袁世武 李晓亚 王言 来源:中国教育报

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所在的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部,为陕甘宁交汇的几何中心,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及多民族散杂居地区,教育扶贫的压力巨大。为了保证适龄儿童接受平等的教育,我校结合初、高中教育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以一套“组合拳”多拳出击,从教育扶贫和扶智多角度助推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打好依法、行政控辍保学拳。通过大走访和主题班会、家长会,教师们以登门入户的形式开展适龄儿童就学情况摸排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宣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明确家庭在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过程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向家庭宣传资助政策,解除一些家长在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

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建立起了以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组成的多位一体的责任机制,形成层层负责的工作局面。责任机制包括:每位校级领导负责一个年级、中层干部负责一个学科,深入到教学和管理一线,了解学生的学情和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包级领导、中层干部与年级组长、班主任、科任教师形成一个工作小组,层层包干,谁管理、谁负责;明确控辍保学责任,将责任分解到班级和科任教师。以工作组形式开展的控辍保学,将保障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打好资助扶贫帮扶拳。学校积极建立资助机制,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自入校之日起,班主任就要通过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对需要资助的学生做好登记,通过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两免一补”的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和非住宿生生活补助等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国家政策之外,我校还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并在校内发动建立党员奖学金,对各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打好思想感化扶智拳和情感心理疏导拳。伴随着国家各种资助政策的落地,因经济因素导致辍学的学生大大减少,但因厌学而造成辍学的学生却同时出现激增趋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积极关注后进生,以情动人,帮助他们转变厌学情绪,重新回归课堂。

学校通过不断摸索,组成以班主任为主、中层干部为辅的家访工作小组,并将家访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所有班主任都完成了学期初定下的家访、电访1/3家庭的指标,有的班级甚至实现了家访全覆盖。家校联系、及时沟通,使班主任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家长也方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在籍在校,同时也为学校增加了美誉度。

对于家庭贫困、单亲及孤儿、留守、学习困难、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群体,德育处要求班主任每个学期摸清其人数、生活方式等底细,建立特别关爱档案,进行重点帮扶、教育和管理。一生一案,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打好主题团日活动拳。三年多来,学校开展了“绿化平凉,美化家园”植树和清扫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阳光运动”校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进军营”活动等。将德育寓于这些特色活动中,让学生在过程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爱上学校、爱上学习,增加集体凝聚力和团体归属感,不断加深当代中学生的责任意识。

打好建设班级文化拳。班级文化建设是形成良好校风、学风的重要部分。在学校每年都开展的“美丽教室”建设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自己布置教室、形成班级文化特色,彰显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正能量。

打好精品社团活动拳。目前我校总共开设了37个社团,活动内容涵盖学科、人文、科技和体艺四大类。在社团基础上又相继成立篮球、足球、武术、舞蹈、管乐、合唱等6个校队以及美术专业高考训练队。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营造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充实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减低了学习压力和封闭式管理带来的禁锢感和压抑感,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才艺素养,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

打好民族励志教育拳和民族团结德育融合拳。平凉市共有33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占全市人口的7.3%,而我校处于回汉生活区相间的城乡接合部,学生生源背景呈现多元化的态势。这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又为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提供了机会。我们通过励志教育大会、“筑梦·追梦”演讲比赛、“破釜沉舟·圆梦中考”目标设计、“我心中的民族人物”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组织民族学生参观军营,提升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召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组织团队活动,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大团结,共同创造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

学校各班级多次开展回汉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和平”使者竞选活动。在班级中实行回汉学生混搭就座的管理模式,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相互帮扶,既取长补短也建立友谊,提高班级凝聚力。同时,在制定班徽、班训、张贴标语和图片时,充分考虑内容要利于民族团结。班级不定期组织文艺活动,让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学生通过精彩表演,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

在社会的多方助力下,我校“多拳”出击控辍保学已见成效,片区内所有适龄学生均已按时入学,有辍学念头的学生也重返校园,积极努力筑梦前行。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