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风好正是扬帆时 “小农夫”育人正远航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归庄小学建设“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归庄小学创建于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秉承“慎微笃行”的校训,发展至今,拥有18个班级,学生735人,教师48人,其中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7人,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管理全面规范、质量扎实提高的现代化农村小学。

 

缘起 

    因地制宜,实现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化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学校深入理解2014年教育部门提出的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学习国家规定的基础型课程之外,能够促进其主动探索、合作探究能力的发展的指导精神,将“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的实施,作为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重要补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

学校地处苏南农村,近95%的学生常住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丰富、鲜活的自然资源;周边沙溪镇重点扶持的现代文明乡村各具特色,如庄西村已形成从“一粒米到一滴酒”的区域产业文化,香塘村建有集学农教育、乡土教育、素质拓展等于一体的游学基地,基于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校村携手合作,将综合实践活动与其他学科融合,开展跨学科研究性学习,由活动走向课程,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

启动

    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探索“小农夫”课程实践

在学校层面:学校对外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发课程教育基地,拓宽教育资源,共同建设“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学校内部建立了“‘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运行机制,包括成立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领导小组;德育处、教导处、教科室负责“‘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的组织、实施、管理和评价;各学科骨干教师成立开发小组、课题组、实施小组,负责具体主题实践活动的设计、开发与实施,确保“小农夫”课程的常态有效实施。

在教师层面:一方面,让教师通过对学生的指导,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者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另一方面,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完善及学科知识的拓展,在教学相长中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有效渗透思想教育。

在学生层面:宏观上,加强课程的教育内容与现代社会、科技发展及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拓展教与学的时间和空间;微观上,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主动参与、交流合作、探究发现,变革学习方式,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并培养与学校生活、职业生活和继续学习有关的能力,如自主意识、团队合作、人际交往等。

在家长层面:一方面,学校重视加强家校交流,请家长参与、协助学校、班级的主题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学校通过系列活动,逐步提高学生家长自身素质,加强家校共育。

成果

    “多元融合,实践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学校层面:各年级跨科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了周边的社会与自然资源,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并形成了理论成果——校本课程方案集《“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案例集》。

在教师层面:在跨科主题实践活动中,有效地整合了各学科教学,拓宽了教育途径,提高了教师综合素质,先后有教师40多人次在市级的论文及汇课比赛中获奖。

在学生层面:学生在“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中,亲近自然,丰富体验,增强了综合运用各种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在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46人次。

在家长层面:在跨科主题实践活动中,家长参与家校共育,加深了对学校教育工作的了解;形成了一支家长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实践活动,密切了家校合作,凝聚了育人合力。

一路走来,学校将“‘小农夫’跨科主题实践活动课程”作为独特的基因和发展密码,与儿童成长同频共振,有力诠释了素质教育的真谛,成为展现学校魅力和特色的亮丽名片。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归庄小学校长 李 燕)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