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解决问题本领 做新时代新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季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第一期教育部直属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第六十一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谈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绘就了未来发展蓝图。面向新时代,做什么样的时代新人、什么样的新青年干部,是全国教育系统年轻干部需要深思、笃行的问题。

把经常性的党性分析当作校准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做信念坚定的新青年干部。经常性的党性分析能够不断校准航向、锤炼政治能力。党性分析要常做常守、守正不偏: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经常对照这个问题上的认识,不能有任何的迷糊和动摇;守正确政治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对照这个问题上的行动,不能搞任何的权宜和变通。

把想干能干干成事当作砥砺意志能力的“磨刀石”,做本领提升的新青年干部。进入发展新阶段、挑战越来越激烈,“本领恐慌”“能力焦虑”成为年轻干部的常态。本领的获取、能力的增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首先要想干,想干还要能干。改革攻坚要有正确的方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问计于民,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把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当作检验成长成熟的“评判尺”,做攻坚克难的新青年干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是对年轻干部工作业绩、成长成熟的最好检验。对教育系统的年轻干部来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敢于直面、勇于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要敢于直面、善于解决“创新驱动”的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敢于直面、善于解决“转型升级”的问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敢于直面、善于解决“惠民解难”的问题。高校年轻干部首先要做的是方向上坚持党的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法论上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目标取向上努力把研究做到世界科技前沿、把创新做到国家战略要害、把成果转化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