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爱云校,帮助每一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

——访北京爱云校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林仕鼎

发布时间:2018-11-06 作者:锦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互联网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爱云校正在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助力基础教育进行科学管理和精准教学,促进教育的公平化、多元化和个性化,从而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主动学习者和终身学习者,成为最好的自己。

“互联网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我们正在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助力基础教育进行科学管理和精准教学,促进教育的公平化、多元化和个性化,从而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主动学习者和终身学习者,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段话写于2014年6月,正是林仕鼎带领团队投身教育事业的创业初期。在这个愿景的指引下,爱云校投入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潜心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效结合。

目前,爱云校由最初不足10人的初创团队成长为一个2500多人的成长型组织。除400多位大数据研发工程师之外,还建立了教学教研团队、学生学业规划师团队以及遍布全国的地面服务团队。在以林仕鼎为核心的决策团队努力下,爱云校正在从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转变为真正的教育企业。“我们的团队正在全速向前,既要开疆拓土,也要深耕厚植。星辰大海、以梦为帆,伴随中国基础教育一起去到更远的地方。”谈及团队的整体发展,林仕鼎如是说。

回首五年征程,林仕鼎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娓娓道来之中,对“教育+互联网”的思考清晰而深刻。

教育大数据中心精炼“新的生产要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的技术影响甚至改变了很多行业,相比之下,这种影响力在教育领域尚不明显:教育遵循着既定的规则——依赖于个体经验稳步发展。林仕鼎认为互联网技术与教育之间存在着一种相辅相成的正向发展:一方面,教育为互联网技术带来更大的探索空间,带来了更多的技术突破可能;另一方面,通过对教育数据的收集与挖掘,技术服务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更多的工具保障和智力支持。林仕鼎在探索中意识到:数据一直存在于教育的过程中,只是过去受限于采集的技术手段和使用场景,分析与留存有限,自然也就无法对教育教学的发展产生价值。因此,他与团队立足自身的技术优势、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区域和学校建设教育大数据中心,提供智能化采集各类教学数据的平台支持,进而结合教育模型进行分析诊断,并最终将结果应用于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林仕鼎表示,教育大数据中心应包含两个核心内容:更加智能的知识图谱和更加精确的用户画像。伴随着学校教育的发生,众多过程性数据流入教育大数据中心,比如教育管理数据、课堂教学数据、学生发展数据、考试测评数据等等,进而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加工,输出一系列信息化产品,助力优化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个良性互动的闭环,为教育和技术真正带来融合与发展。

数据所带来的改变越来越深入,“用数据说话”成为教育领域的共识。有专家把数据称为学校“新的生产要素”,甚至是“核心的无形资产”。爱云校大数据中心正在建立一种生产关系,助力教育信息化与个性化的理想成为现实。

精准分析+评价体系帮助教育回归本源

基于教育大数据和学习分析技术,管理者能够发现问题背后的“隐情”,从而科学施政;老师能够发现教学中的“关键”,从而精准优化教学行为;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深入到某个知识点和某项能力的掌握情况,延展到学业发展趋势,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高效练习。

爱云校大数据平台已经基本掌握各类中小学的课程开设与学生选课情况。这些数据对于优化学校课程体系、研究国内课程改革的真实情况,都具有重大意义。

平台还在对数据的智能化采集与科学挖掘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了基于多元化指标的过程性评价,使教师、学生都成为更加鲜活、特征明显、动态发展的个体。

林仕鼎在爱云校2018年会发言

目前,爱云校已经与全国1万所中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超过1300万名教师、学生和家长在使用爱云校的分析诊断与提升平台。

云上打造未来学校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开始意识到,传统的学校管理和教学模式需要寻求突破。因此,很多学校都在探索如何转型,很多教育改革者、教育工作者不断在一线去实践;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力量的参与无疑会加快教育发展的步伐。

提及未来学校的样子,林院长认为,知识性的学习将会主要在线上完成,更加智能、精细的知识体系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实体学校侧重在研发更加丰富、优质的课程,引导学生的学习过程并给予反馈和指导,培育性格、态度和价值观等。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为出发点”所构建出的未来学校,将是打破物理疆界、线上线下融合、面向个体学习与成长的一整套完善的体系。

爱云校的终极形态就是一所学校——一所云上的学校:每一位学习者(包括老师)都可以在这里获取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内容,激发学习主动性,更加了解自己,从而唤醒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

林仕鼎为福鼎一中捐赠“智慧校园一体化平台”

今年10月初,林仕鼎参加了母校——福鼎一中的八十周年校庆,并为母校无偿捐赠了整体的“智慧校园一体化平台”。林仕鼎表示,爱云校将保持教育初心,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做好教育,积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与教育工作者共同激发教育事业的生机与活力。(锦时)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