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少数民族大学生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记者站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大学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需要有人多帮他们一把,扶他们‘上马’。”日前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李保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2007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李保卫用自己获得的“科教兴区”特别奖奖金80万元设立了“李保卫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践。之后学校又设立了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金,扩大学生受益面。通过几年实践,学校注意到很少有少数民族学生申请这类项目。学校团委书记韩冰介绍,内蒙古科技大学有很多少数民族学生高中阶段大多使用蒙古语授课,尽管经过一年的预科教育可以顺利完成汉语授课专业的学习,但在科技创新竞赛方面与汉语授课的学生仍旧还有一些差距。于是,自2010年起,学校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

“基金重在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初期只要有学生申请,学校就支持。”韩冰说。通过引导,申请少数民族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人数逐年增多,从最初的几个项目到现在每年近20个项目。项目大多数与地方社会经济紧密结合,如“内蒙古白云鄂博矿区土壤中稀土元素对植物生产影响的研究”“华莱士蜜瓜(内蒙古西部区特有的一个蜜瓜品种)ADH基因全长量克隆及表达分析”等,也有基于日常生活的发明创造,如“环保照明树木支架”“车载智能防酒驾及应对系统”等。

随着少数民族学生参与项目数量的增加,科技创新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今年受该基金支持的“草原文化美术图案的教育应用”项目进入到全国“挑战杯”的决赛。“基金的设立在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创新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更精细、更科学的指导。”学生指导教师赵雪波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郝文婷)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