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在“书海”里健康成长

天津外国语大学打造“天外书单”育人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17-11-24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志) “打开手机看微信,就可以‘听’到专业教师朗读一本书,推荐一本书,分享一本书,这种全新阅读体验让我们感受到老师的声音更‘有磁性’、人格更‘有魅力’。”荣获2017年“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一等奖的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于同学谈起自己的阅读感受,对学校“天外书单”项目开展的“天外朗读者,读书伴我行”活动赞不绝口。

在“互联网+” 移动新媒体时代,“天外书单”项目直面大学生网络碎片化阅读危机,在引领正向阅读风气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全新阅读体验,让读书人切身感受到“书单”育人的魅力,并将此作为学风引领的“楔子”,深深嵌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通过做好“荐读”这件“小”事,达到读书育人的“大”目标。

从“新生书单”到“毕业书单”

自2013年起,天津外国语大学开展“为新生推荐一本书”活动,发动专业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为新生列出书单。时至今日,已推选出书籍近300本,辐射师生12000余人,成为学风教育前移的有效载体。

2017年开学典礼上,学校为新生代表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经典书籍,并举办“学习•读懂•践悟——青年学子阅读青年习近平”座谈会,开启师生导读的序幕。在学生毕业之际,学校还通过“毕业生书单”和“朗读天外书单,分享你我故事”毕业晚会,为即将离校的学生开出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药方”。从“新生书单”到“毕业书单”,“天外书单”完成了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离校教育的完整闭合,让荐读的体验紧随四年大学时光。

从阅读分享到读书笔记评选

天津外大充分利用官微、学工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开设“天外朗读者,读书伴我行”栏目,增强班导师、辅导员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以“荐书+听书+师生互动”的方式,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自2014年以来,学校连续4年举办“喜迎中秋国庆,共享阅读人生”阅读分享会,两校区400余名师生共同分享读书体会。2017年,学校开展了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邀请学校关工委老同志“老少共读一本书”,评选出校级获奖者近140名。此外,学校还以“国庆悦读分享”“书单评选传帮带”“以书会友双联系”等形式,建立起师生间的联系举办中外学子朗读者大赛,采取“留学生朗读+中国学生辅导展演”的方式,打造国际化阅读氛围。

从“心理书单”到“漂书”“换书”

多年来,天津外大通过“心理书单”推荐相关书籍1000余册,根据学生对心理学书籍的需求反馈,量身定制心理健康主题读书活动内容。通过“漂书驿站”、“丢书”大战活动,推出“漂书书单”“换书书单”,弘扬“乐阅读、好分享、讲诚信”中华传统文化。

学校还建设“天外书单”主题教室,筹建“楼先生书屋”,融通校史文化、教室文化、校园读书文化,进而形成师生共同建构的大学精神。“天外书单”精品项目先后荣获校级大学文化建设育人10项精品项目、校级科研规划思想政治专项、天津市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主编的《高校立德树人教育管理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一届年会上作主题发言交流,论文《“互联网+”时代,“天外书单+”三全育人模式创新》获一等奖(中国教育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