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大学新发现为精神疾病治疗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黄志力课题组近日发现,伏隔核多巴胺D1受体阳性神经元及其神经环路在觉醒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该作用机制的研究可为临床治疗伏隔核功能紊乱相关精神疾病提供新思路。

为什么人专注做事时能够长时间维持觉醒,但在无聊时却容易犯困?黄志力课题组长期关注脑内奖赏系统调控睡眠—觉醒作用及机制,发现与动机和快感相关的伏隔核中D2/A2A受体阳性神经元调控睡眠,解释了动机行为缺乏性睡眠的神经调控机制。但伏隔核内是否存在调控觉醒的神经元仍有待阐明。

420日,相关研究成果以《伏隔核多巴胺D1受体阳性神经元调控觉醒》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研究表明,伏隔核D1受体阳性神经元直接调控觉醒,构成了伏隔核执行运动、学习记忆、奖赏等高级行为的基础。作用机制的研究可能为临床治疗伏隔核功能紊乱相关精神疾病,如成瘾、精神分裂症的睡眠障碍提供新思路。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