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工大举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峰会议暨企业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11月4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峰会议暨企业家论坛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国内机器人领域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机器人学术前沿与产业趋势。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在题为《中国机器人当前形势》的报告中阐述了机器人行业目前的总体形势。他认为,随着机器人热度的下降,资本市场趋于谨慎,国家级地方政府有了清醒的认识,机器人产业迎来了真正良性发展的好时期。但是由于进口工业机器人单价逐年下降的趋势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巨大隐患,机器人产业也迎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他剖析了机器人领域面临的几大问题:机器人领域空心化问题依然严重;大量收并购背后存在战略危机;多元化、铺大摊子的潜在风险日益呈现;机器人产业概念化、娱乐化现象依然存在;低端产业的机器人高端应用面临困境。他指出,向技术驱动转型是国产机器人走出低水平重复的必由之路。未来,国产机器人需进一步关注“软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且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以促进国产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在《深海滑翔机设计与工程应用》报告中解读了水下滑翔机的研究背景、国际技术发展现状、我国技术进展与差距以及未来的发展建议与需求。他提出,在技术方面,要专注研究通用型和专用型水下滑翔机,提高环境能综合利用和新概念水下滑翔机技术;要发展大规模协作与编队应用和军民两用技术;长期而言,要进一步加强水下滑翔机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单元技术创新,提出并建立一定范围内的数据共享机制,发展数据驱动的水下滑翔机设计方法,提高自主设计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分享了《工业机器人:现状、机遇、挑战》专题报告。他基于IFR年度报告分析了工业机器人产业现状,解读了新一代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机遇及面临的技术挑战。他强调,中国工业机器人高速增长,但高端工业机器人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工业机器人在汽车零部件、清洁、食品等领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软能力”成为工业机器人的“痛点”,也是中国机器人向高端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