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响起经典诵读声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在全县推行国学教育,提倡早读、午读和暮诵,用趣学、乐学的形式,让孩子们走近经典,让乡村响起经典诵读的声音。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在进行经典诵读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双语学校, 现有教学班18个,在校生722人,专任教师37人。学校开展了两类选修课程,一类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国学选修课程,一类以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为主题的传承选修课程。让孩子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及经典以吟诵、古诗今唱、雕刻、演绎的方式来传播,因为容易记、易接受、便于推广的特点,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经典文化的浸润与滋养。

一年级语文老师陈思昱介绍,一年级组建了唐诗吟唱社团,有20名一年级学生参加。她结合孩子们喜欢“唱”的特点,在活动中将唐诗诵读分解为三个阶段:从诵读到动作编排再到整体边唱边表演。二年级成立了国学诵读社团,有52名学生参加。二年级学生麦尔古兰·吐尔洪说,自己觉得国学经典很好听,每天都会利用午读的时间诵读国学经典。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早读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早读以课本为主,“千人”诵读利用课间操前部分时间,一名老师领读,全体师生跟读。午读以国学经典为主,根据学生年龄和知识水平依次安排《千字文》、《三字经》、《唐诗》、《宋词》、《元曲》等,并利用校园之声广播在学生进餐过程中播放学生优秀作文。

向阳小学将国学经典编排成学生们喜闻乐见的问答形式,在表演中促进孩子对国学经典的理解。

向阳小学学生在进行经典诵读

在拜城县向阳小学,二年级(1)班的努尔艾斯玛?艾米热力拉正带着同伴们诵读《笠翁对韵》,他说自己和同学喜欢唱歌跳舞,所以他们把国学诵读以舞蹈游戏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很喜欢读国学。”孩子们说。带领孩子们进行经典诵读的张晓凤老师是孩子们的数学老师,张晓凤介绍,每天都会用固定的时间带领孩子们进行经典诵读,孩子们对国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拜城县向阳小学始创于1968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六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校积极开发以传承传统艺术为主题的传承社团,重点围绕艺术传承开展,目前已组建以戏剧国粹、古诗吟唱为主的“小百灵”少儿国学艺术社团,以表演舞蹈、腰鼓等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敲响国学,诵‘阳’经典”社团,以诵读国学经典为主的二年级小朋友的“趣乐园”国学经典社团,以及以舞为主、融入国学的“足尖精灵”社团,各类社团利用每天下午第七节课在操场开展活动,坚持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为己任,传统文化社团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化素养,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使中华文化得到传承。(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