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紧抓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记者 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5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正式召开,会上,多名专家和学者就“‘一带一路’战略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世界秩序下“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问题。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罗彦琳)5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正式召开,会上,多名专家和学者就“‘一带一路’战略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世界秩序下“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等相关问题。

  “一带一路”战略提倡一个以我为主的责任、利益、命运共同体,使我国在全球治理结构以及周边事务中居主导地位,创造了一个在坚守和平条约的基本精神下,推动世界秩序改变的新机遇。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反对霸权,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会上提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出现,在强调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推动了世界新秩序的重建,建立了和平稳定、和谐共赢的国家关系,通过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国家利益平衡,建立了互利共赢的世界秩序结构。

  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非常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背景,它反映了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是引领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一个纲领,一个统领。“一带一路”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不变精神。“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和贸易的问题,更反映了一个大国的大格局,是推动整个人类发展的新探索。

  当下,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陷入低增长陷阱,“生产率减速”,“驾驭水平高筑”,“政策空间狭窄”的“三元困境”环境下导致经济增长持续缓慢,全球利益分配不平衡,缺乏共享性,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受益较小,全球化红利分布不均匀,蓝领就业问题较大,白领的收入长期停滞不前。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民教授认为,从整体来看,“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新丝路秩序的行为规范,它超越了近代以来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旧思维,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新思维、新思路,同时弥补了世界经济短板,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国家经济鸿沟,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潮流,共建了一种新的经济趋势。

  “综合学校优势,为人才建设添砖添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认为,作为高校本身,应进一步理清思路,整合好资源,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集中好优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建设。据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进一步研究服务全球治理人才方案,紧抓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智库建设上发光发热,积极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