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要做让学生又爱又恨的人

发布时间:2017-05-31 作者:杨敏毅 王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天早上刚上班,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就响了起来,原来是王小芳老师打来电话预约中午做咨询。

王小芳是高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学生对她是又爱又恨。说学生爱她,是因为在她的精心教学、严格管理下,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年级始终保持绝对领先的地位,英语学科成为班上每位同学值得骄傲的强项;说学生恨她,是因为她平时对学生非常严厉,假如有谁敢上英语课不认真、课后不努力,她会“死盯着你不放,课间、课后、午休和放学后,会把你请进办公室,读、抄、练英语,剥夺你一切休息时间来为英语学习加班加点”。

王老师很清楚在学校里,她是一名有争议的老师。但在她看来,“没有惩罚,没有规矩的教育,只会有失败的结果”。

我不知道王老师这么着急地要找我聊什么。

刚到12点,王老师就敲开了心理咨询室的门。我热情地邀请她进屋。“王老师,我感觉你有急事想聊,对吗?”我主动询问。

王老师严肃而又认真地说出了想聊的话题:“如果学生恨老师,他们会伤害老师吗?”

我马上安慰她喝口水慢慢说,同时也很想知道,一贯态度强势、严厉的她遇到了什么情况,让她如此紧张和担忧。

王老师告诉我,她最近在班上与学生们发生了不愉快的事。“这次期中考试,我班英语成绩不理想,平均分落到了年级第二名。经过细致分析,我发现大部分同学发挥还算正常,主要是班上有5名学生的分数过低,导致班级平均分下滑。我特别不能接受这种状况的发生,感觉很丢脸,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前几天,我在班上狠狠地批评了这5个学生,放学后把他们留下来,要他们深刻反省。他们不接受我的批评,一直僵持到晚上9点半,眼看着晚自修已结束,学生们该回寝室休息了,还有两个学生不是住校生,家长赶到学校找孩子。我只好约他们明天继续谈。在学生离开办公室时,我听到有人说:‘明天我们不来学校,看你找谁谈。这种人去死吧!’

“晚上回到家,我的心情糟透了,一方面因为学生英语成绩滑坡会被人笑话而郁闷,另一方面因为学生不服管教而失落。我失眠了,一想到自己全身心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就感到痛心,我不明白难道对学生严格管理错了吗?难道对学生出现问题进行严厉批评错了吗?尽管昨晚一夜未眠,但第二天我还是拖着疲乏无力的身体按时走进班级。等到早自修铃声响起,那5个学生真的没来上课,难道他们想用集体逃学的方式来抗拒我的教育吗?我真是既担心又害怕,不要出什么事儿哦!”

面对王老师的求助,我们一起探讨了管理学生的方法。

我为她准备了一张A4白纸和一支笔,请她将纸对折再对折,纸被分成了均等的四份。我在纸上分别标注了数字1、2、3、4,请王老师在数字1的区域中,画出此刻的心情。她一边思考,一边在中间位置画了一个人,然后在其周围画满了问号。画完后,她抬起头看着我说:“此刻的心情就是困惑,头脑中有很多个问号挥之不去。”

“你受到这么多问题的困扰,心里一定很焦虑也很痛苦,对吧?”我点着头,表示理解。

“是的,这就是我急于求助的原因。”她肯定地说。

“好,我们仔细想想,是什么困扰了自己?请你在白纸上数字2的区域写出每个问号代表的问题。”

她手中的笔显得有点沉重,经过一番思考后,她写下:“学生不需要严格管理吗?对学生严格管教错了吗?学生逃课是我的责任吗?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吗?如果我给学生面子,那谁给我尊重呢?我该如何面对家长?我该怎样面对校长?自己每天辛苦地付出,究竟想得到什么?”

然后她停下笔来,认真地说:“好像没有这么多问号。刚才心情不好,感觉自己被问号包围了,冷静地想想,其实就是两个问题——学生该不该管和该如何管。”

我微笑地点头,表示认同。作为教师,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是必须的,所以第一个问题可以得到明确的答案,应该管。第二个问题则需要我们思考:怎样的管理方式,才是学生们愿意接受并能产生良好效果的管理方式。

不知不觉50分钟过去了,我明确地告诉她:“今天的咨询就此结束,没有解开的困惑,可以分两步进行:一是完成回家作业,二是期待下次再聊。”我给她布置的回家作业——请她在白纸上数字3的区域,写出如何管理学生的方法。

一周后,王老师电话预约再次见面。一见面,王老师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手中的A4纸,“向你汇报我回家作业完成的情况”,说完望着我,渴望得到好的评价。

“真不错哎!”我真诚地赞美。

“最近我参加了关于思维导图技术运用的学习班,所以就用上了。”她得意地边说边展示了如下的图。   

“你能够设计出如此完整的思维导图,说明你一定认真思考过相关问题。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了,切实有效的方法找到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行动了。”我说。

“现在我明白了,给予学生尊重和自主是最关键的,反思过去自己管理学生时态度太严厉、太强势,让学生感到压抑因而产生反感,最终导致学生恨我。从现在开始,我要改变对学生的态度,尝试一下新办法。”她深有感触地说。

“好,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

“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白纸上数字4的区域,是用来做什么的?”

“这部分是用来填写或者画出你尝试新方法后的效果和感受的。”

“我懂了,这张纸呈现的是我咨询的过程:表达困惑的情绪,分析困惑的原因,消除困惑的办法,解决困惑后的效果。”

我对她伸出拇指,做了一个“赞”的手势。

王老师起身告辞时说:“老师,谢谢你,心理咨询不是简单的聊天,我回去后一定好好行动,应该能成为让学生爱而不恨的老师。”

[聆听手记]

王老师是一个让学生又爱又恨的老师。她严厉,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学生对她很反感,甚至痛恨;她严格,教的学生英语成绩出众,学生对她很敬佩甚至崇拜。有学生说:“我们王老师是可信而不可爱的人,假如她能够既可爱又可信该多好!”

通过心理咨询,王老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出在:对学生的态度过于严厉而缺乏尊重,过于控制而缺少自主。令人欣喜的是,王老师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明白了对学生的管理不是一个“严”字就可以办到的,需要从管理原则、管理内容、管理方法和管理评价等多方面去思考和操作。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思维导图就像神经细胞一样由一个点散发出多条线,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将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联结起来,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

王老师运用思维导图来思考“如何管理学生”的问题,运用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来思考问题,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好方式。

(摘自源创图书《做内心强大的教师——教师常见心理困惑解析》,杨敏毅、王震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