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传统中挖掘宝藏 “故事超人”讲述不一样的《西游记》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弘扬传统文化,结合亲子教育市场的切实需求,全新亲子教育品牌“故事超人”于7月15号正式上线。“故事超人”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贺超领衔,携优秀的亲子教育内容生产者加盟共同创办的亲子教育平台。“故事超人”将传统内容推陈出新同当下生活相结合,推出一系列优质的儿童音视频内容,满足家长对于优质育儿内容的需求。

内容至上,亲子教育容不得半点傲慢

亲子市场是块大蛋糕,众多品牌已经或正在抢占“百亿市场”中的一席之地。然而,在追逐利益的同时,许多品牌忘记初心,将亲子社群变为团购基地,将内容平台变成绘本推荐卖场……买方市场转变成卖方市场,原本的内容创作者变成商人,赚的盆满钵满,商人却已经没有时间或者不愿意回过头来打磨内容。千篇一律的盈利模式造就了千篇一律的内容生产方式,甚至,所谓内容变成了出版产品的照本宣科,优质亲子教育内容的原创生产环境已经满布疮痍。  

怎能忘了初心,怎能让亲子教育市场沾染傲慢。以“不一样的《西游记》”为例,内容策划团队人手一本《西游记》古本,一本白话文版本,一本古汉语词典,一本中国神话历史故事,一集一集打磨,把众多线索和故事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以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为主线,番外故事为支线,跳进跳出、夹叙夹议的创新讲述模式。经过“故事超人”内容团队重新解构创作的西游+西游番外的新神话故事,同孩子们当下的生活结合的更紧密、更有时代感,获得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积极反馈。

创新至上,亲子教育必须与时俱进

贺超说,给孩子们讲了三年的传统故事,他发现如果不发生改变,孩子们的接受永远就停留在那个故事的层面上,《后羿射日》《女娲补天》《盘古开天》这些故事,和孩子们的生活距离太远,还有更多的成语故事,除了解释意思和造句之外,也很难突破本身的限制。所以一直琢磨,怎么做出改变,让一个传统的故事焕发新的活力,适应当下孩子的接收习惯。

产业升级的核心是内容升级,作为儿童内容的生产,尤其面临着孩子们与日俱增的文化需求和高标准的审美需求对内容创作者的考验和提升,只有在传统文化中深挖,才能找到新的内容源泉。

贺超表示,在讲述《资治通鉴》的过程中,他喜欢上了童年读过的《丐仙》《王六郎》,在成人看来,这是鬼的故事,可是现在再读,你会发现蒲松龄写了友谊,写了救赎。“我曾经在今年的中国童书博览会给做了测试,一说讲《聊斋》家长都说不好,讲完《王六郎》纷纷鼓掌。老祖宗给我们留下许多宝贝,是我们自己大意了,习以为常了,并没有做真正的研读和开发,这也是故事超人立志要做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贺超

喜欢才是硬道理,亲子教育必须尊重受众

“【慢】有白花有红花,【正常】半白半红小粉花,【快】五颜六色彩虹花;

【快】有金花有银花,还有一片金银花,山花茶花山茶花;

茉莉花、迎春花,桂花荷花油菜花,杜鹃蝴蝶栀子花;

虞美人,万年青,昙花一现仔细听;

狗尾(yi)巴花,猫尾巴草,西丝儿海棠不能少,还有西兰花可以炒一炒!

炒一炒,吃到饱,吃点水果也很好,啥都能在山上找。

大西瓜火龙果,草莓蓝莓无花果。

砂糖橘哈密瓜,水晶葡萄人人夸。

数不清的花,数不清的果,

数不清的花果等着我,等着我……”

以上贯口片段摘自不一样的《西游记》第一集演播稿。

传统曲艺行当有很多优秀的艺术手法深受大人喜爱,但没有任何一款亲子教育产品能够整合这些艺术手法来为孩子们演播故事。不一样的《西游记》结合小朋友的听读习惯、大胆融合了定场诗、贯口、数来宝、戏曲等元素来创作故事。这,或许是一种变革!

故事超人亲子品牌目前在微信呈现,每天更新一次,不一样的《西游记》每周六更新一集,并且根据小朋友和家长的反馈不断做出内容调整。“这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改编后的西游,可能体量是原书厚度的三本,但是这次真的就把西游讲透了,讲好玩了”。贺超说。

当下,互联网正在拥抱传统文化,通过物质、精神的、时代、生活、时尚、营销、市场各种手段,使传统文化逐渐融入当代生活,这是互联网机制深化的表现。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传统文化应用软件涉及领域广泛、服务类型多样,但是调查数据显示,用户的满意度并不高。其中大部分人认为当前相关服务商对传统文化生搬硬套,产品缺乏内涵;同时,网络平台杂乱及传统文化信息错漏也成为密集的“槽点”。更有部分老一辈人士认为此举是在恶搞、不尊重传统文化。可见,文化产业在转型发展之路上面临着许多问题,“互联网+”文化当前还只是部分群体的“自娱自乐”,尚未形成规模性的行业生态。

尊重技术,亲子教育必须重视科技发展

当前“互联网+”传统文化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应用产品处于研发或推广初期,并不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所认知,用户在线上体验产品的主观意愿并不强,因而产品在市场推广上遇到较大的阻碍;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与互联网原本在学科属性和发展逻辑上就有较大的分歧,这两个领域的结合虽然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也对相关从业者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正是行业人才的匮乏造成了当前发展令人不甚满意的现状。

   

据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传统文化发展专题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对“互联网+”传统文化发展期望因素上,68.4%的手机网民期望通过"互联网+"以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在用户群中的公平分配;59.0%的手机网民则认为"互联网+"有利于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

不难看出,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达到传统文化回归和传承的目的产业趋势明显,但互联网+传统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故事超人”打造的正是一个故事分享的互动平台,团队期望未来有更多愿意投身于儿童优质内容生产的人加盟到故事超人联盟,一起为孩子们挖掘好的内容,讲述好的内容。未来三个月,“故事超人”讲借助H5、小程序等系列手段,借助微信推送和多平台融合合作,把优质内容推送给更多家长和儿童。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