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创新方法:全纳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01 作者:安德鲁·波拉德 克里斯廷·布莱克-霍金斯 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学中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差异现象,那就是学生各有所需。谁有这些需求?或者含蓄地说,谁没有呢?这些差别很容易形成吗?对于教师来说,全纳教育实践要求我们思考所有学生不同的需求。

如何打造全纳课堂

教师要实现全纳教育理论,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在日常行为中建设全纳课堂学习共同体,即在课堂上帮助所有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在学习上获得进步

·自我接纳并获得成就感

·有机会全面参与课堂活动

如何将“特殊”“额外”的需求与学生通常的需求区分开来是非常重要的,这引发了一个关键问题:教师如何尊重学生之间的个别化差异并做出相应的反馈?如何使所有学生参与课堂常规活动之中?这是建设全纳课堂共同体的核心问题(见第6章)。

●全纳教育的措施和要素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在前一节里提到的高效课堂的11个特性。这11个特性不仅能帮助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同时也是卓越教学的重要组成因素,特别是良好的课堂关系对提供机会来说非常重要(见第6章)。

同时,露丝·克什纳认为,“全纳课堂的核心教学措施在许多课堂中都有呈现”,并强调以下要素:

·学生之间的对话

·合作

·选择

·探究

·学习方法

·假设所有学生都有学习能力

以上要素被定义为高效课堂教学的重要元素。最值得关注的是,在建设全纳课堂方面,第七条原则最为重要,既要重视个人的学习过程和结果,也要关注群体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因为学习是一种群体性行为,需要与其他人之间进行思想的碰撞。克什纳反复强调了全纳课堂中所有学生共同体验的重要性:

全纳教学不仅是针对某些孩子来说的,所有孩子都是全纳教学活动的主体……这种多元化有助于形成一种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教学过程,保证学校健康的教育环境,以不可预知的方式提升所有学生的学习能力。

全纳教育的方式

全纳教育关注了教室里所有学生共同学习的需要,这要求教师的观念有一个微妙却关键的转变:

·转变传统的教育方式——课堂主要是为大多数学生而准备的,为有学习困难的个别学生单独准备部分内容。

·丰富内容和扩展学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

对教师而言,将全纳教育付诸实践是一种挑战,不仅是因为教育系统及学校之间的限制阻碍了全纳教育的实践,我们也观察到了一些不太能体现全纳教育的教师行为。

将全纳教育方式付诸实践

在对教师包容性的实践研究中,最关键的发现是全纳教育方式的定义并非取决于教师对课堂课程或教学方法的选择,而是取决于他们的实际应用,包括如何选择以及为什么。我们来看一下凯特老师关于全纳教育的实践案例。

案例15.1 凯特和全纳教育方法

凯特班上的学生年龄在11-12岁之间。她和莫伊拉经常将班级合并,开展联合教学,以鼓励学生参与合作式学习。我们记录下了一堂拓展课:介绍古奥运会。学生被分为6组(两个班级的男女混合,与他们日常朋友圈之外的同学合作)。每个小组都会被分配一些任务,例如解决问题、设计、绘画、音乐、公开演讲、手眼合作,有些要个人独立完成,有些要小组合作完成。

在第一组小组活动中,孩子们决定由谁来完成个人任务,每个人都必须协商接受一个任务。凯特形容,这些活动是为了鼓励学生明确自己对小组合作及其他同伴的贡献。因为任务非常不同,所以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参与其中,并获得成就。

凯特不会根据能力把任务分配给特定的学生,也不会给大部分孩子提供某项活动,而是提供一些有附加学习难度的任务。她希望孩子们能够自己判断参与哪些任务,并知道为什么。她了解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但认为这些差异是日常课堂教学和学习体验的一部分。

在凯特和莫伊拉的班级中,都有一些孩子需要特殊支持以帮助学习(包括特殊学习困难、非英语母语,有注意力缺陷或多动障碍,社交技能较差等等)。然而,在观察过程中,凯特并没有把助教分配给这些学生。相反,所有助教都分给了那些请求帮助的孩子,而不是那些被定义为需要特殊帮助的孩子。

有一个叫托马斯的男孩,因为被确定为社交、情绪和行为障碍(发作时会极端愤怒,对他自己和其他人来说都很可怕),所以错过了很多年的学习机会。然而,通过观察可知,没有任何为他和所有他参与的团体活动设置的单独规章。凯特的观点是,托马斯像其他所有孩子一样,需要充分参与课堂生活,向他的同龄人学习,并和他们一起学习:“他在学习的同时,也能观察其他孩子在做什么,以及他们在课堂上的行为……比起我来说,这些同龄的孩子能更好地教导他。”凯特没有忽略托马斯的困难,而是避免了将他视作异类的侮辱,以另一种方式照顾了他,“他不想被视为另类,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他想和其他人一样”。

凯特指出托马斯是一个拥有复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而不能仅仅被定义为一个有学习困难的孩子。虽然她对托马斯的支持与他的行为有关,但是,她并没有把这些从他学习的其他方面中区别出来:找出并帮助他填补技能和全部课程知识中的空白。凯特极力主张,要建立这些规章,就不能把他从同龄人中孤立出来,尊重他作为班级成员的尊严。她注意到,他的个体差异总是能归类到为所有孩子设置的一般规章中,这是在教学法上支持他学习的最好方法。

图15.3通过对比传统教学,对凯特的全纳教育实践进行了分析。前两栏显示的是传统的包容方法,即教师制定适合大多数学生的规章,再加上一些针对困难学生的特殊、额外的规章。如表所示,这些特殊或附加规章实践的结果是既包容了这些困难的学生,同时也将这些学生从教室团体中排除了出去。相反,最后一栏显示了全纳教育的方法,即教师丰富、扩展了通常适用于所有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此方法中,学生多元化是得到认可的,并且没有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将某些学生标记为另类,或者预先设定了这些学生可能达到的学习效果。

毫无疑问,每个班级的孩子都是多样化的,存在着年龄、性别、种族、社会阶层、外貌等差异。歧视可能是微妙而复杂的,有时是无意的,并不那么直接。然而,不管是什么原因带来的歧视或边缘化,都对全纳教育形成了阻碍。我们面对的挑战是,既要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又要确保所有人的公平。教师应该牢记 :学生的多样性应该是被期待的,受欢迎的,每个学生都有实现自我的权利,而且必须意识到,在学校设置中,社会分化和两极分化过程不可能避免。对于反思型教师来说,我们要做的是如何管理这些流程,以减轻差异对学生生活造成的影响。

巴兹尔·伯恩斯坦说过,教育可能无法改变社会,但教师应该尽力尝试去减轻差异的消极影响。我们需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积极推进建设性的课堂政策和社会公正,因为教师的教学不能与学习和社会割裂开,显然,这些目标的达成都是十分困难的,教师们任重道远。(本文摘自《反思性教学:一个已被证明能让所有教师做到最好的培训项目》,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反思性教学:一个已被证明能让所有教师做到最好的培训项目》

[英]安德鲁·波拉德、克里斯廷·布莱克-霍金斯、加布里埃尔·克利夫·霍奇斯等著

张蔷蔷 译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