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李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凌)8月1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辽宁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举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牵头,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参与编制的理论动态研究报告,总结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动态的年度报告,以每卷三十万字的篇幅,述评上一年度发表的六百到七百篇/部学术论文和著作,此次同时出版发布2016、2017两卷。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出现了研究高潮,这是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出现的两次研究高潮之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第三次研究高潮。历经六十余年的理论积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形成良好开局,关于内涵、外延、研究对象、方法论、理论来源和体系构建的研究都在短期内全面展开,各专题的“政治经济学叙事”明显增强,但也存在史论脱节、主题分化和学者年代差异的发展瓶颈,需重视经济史和经济学说史研究、加强各领域研究的交叉融合、改进评价体系培养青年学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采用文献计量技术,系统收集、整理、提炼了四百篇文献的统计信息,在国内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研究机构、研究刊物、研究学者、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评价,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大研究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二十篇经典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六十人”等学术统计概念。

在主题演讲环节,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专家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伟大时代的必然产物,是理论自信的重要体现,更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是打破西方经济学话语垄断的重要举措,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理论力量。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