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亲近母语书香校园项目获第三届教育创新成果SERVE奖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8月20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亲近母语:以儿童阅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SEVRE奖。

开幕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对本届获奖的十项创新成果做了重点介绍,他指出,亲近母语项目以儿童阅读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在返璞归真中追寻中国心。

国家督学、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小组成员成尚荣作为亲近母语的推荐专家做了现场发言。成尚荣认为亲近母语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学精神。他指出亲近母语项目具备四个特点,第一,以浓烈的家国情怀、公益之心、专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现了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亲近母语运用母语、中国汉字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第三,亲近母语,亲近儿童。让儿童成为有根的人、有魂的人;第四,亲近母语,亲近实践。深入边远农村地区,改变着中国的小学教育。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发表获奖感言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亲近母语坚信母语教育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基础。通过母语文化的熏陶可以奠定个人未来发展的根基,培养家国情怀以及拥抱世界、和世界对话的能力。要做好母语教育,必须做好儿童阅读。十多年来,亲近母语一直坚定地推进儿童阅读,推进儿童阅读课程化,培育了十多万的儿童阅读的师资。希望母语教育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解决更多问题,最终建立能够从儿童出发的、具有中国美学气质的中国母语教育,寻求中国自己的教育道路。

据悉,本届教博会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创新成果近500项,最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基于SERVE模型的评价标准体系严格遴选出10项,作为SERVE奖教育创新成果。

教博会现场,参会人员翻阅亲近母语系列课程用书

亲近母语研究院在整合了16年来在儿童阅读课程、种子教师培养、书香校园建设等领域的诸多成果基础上,针对区域、学校的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整体推进中的瓶颈、儿童阅读课程整体构建中的实施难题、校园整体阅读生态及母语文化构建问题、小学语文教师团队成长的专业性难题,推出了以儿童阅读推进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旨在将校园建设的重点从活动层面深入到课程领域,为学校提供专业的儿童阅读师资培训,为校园阅读资源及阅读文化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帮助学校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六年时间的推进,确保每个孩子诵读960首诗歌,阅读112本图画书和48本儿童文学经典和中外名著,师生共同完成500万字的高品质阅读,自主阅读量不低于1000万字。

目前以儿童阅读推进校园书香建设已经服务于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安徽、青海等30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所学校。发展实验学校500多所,培训教师10万余名,惠及3000万儿童。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