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学生的眼睛去看世界:30位内地乡村教师校长香港行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张玉学 葛松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了感谢乡村校长和乡村教师对教育的贡献和对莘莘学子的栽培,日前,马云基金会携手香港航空、香港旅游发展局,邀请了30多位来自贵州、云南、甘肃、西藏、青海等偏远山村老师和校长赴香港进行为期四天的学术及文化交流体验。在香港,这些老师不仅参观了香港历史博物馆、金紫荆广场、香港海洋公园,还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三位教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在香港国际机场更是参观了香港航空提供的飞机,在机舱和驾驶舱与飞行员进行互动。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张玉学 记者 葛松莹)为了感谢乡村校长和乡村教师对教育的贡献和对莘莘学子的栽培,日前,马云基金会携手香港航空、香港旅游发展局,邀请了30多位来自贵州、云南、甘肃、西藏、青海等偏远山村老师和校长赴香港进行为期四天的学术及文化交流体验。在香港,这些老师不仅参观了香港历史博物馆、金紫荆广场、香港海洋公园,还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三位教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在香港国际机场更是参观了香港航空提供的飞机,在机舱和驾驶舱与飞行员进行互动。

  做学生的眼睛看香港

  在去香港之前,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家相中心小学刘玉辉老师说:“当讲到关于香港回归的课文时,我热血沸腾,同学们也十分向往。然而,我和我的学生都来自农村,从没到过香港,对课文里的描述只能局限于苍白的想象,这一次,我想做学生的眼睛,亲自去观赏香港美丽的风景和发达的文明,回来后把这些真实的体会告诉我的学生,帮他们插上走出农村,走遍祖国、走向世界的翅膀。”

  在这场名为“马云公益基金会香港学术及文化交流四天三夜体验团”开团之初,很多乡村教师在填写申报理由时,初衷就是为了能让学生了解与课本上不一样的香港,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与教育,走在香港百年历史的老街,代学生亲历香港回归时电视里的场景。

  参观飞机驾驶舱

  据了解,这些来自乡村的老师们很少有机会出远门,更别提乘坐飞机;在乡村读书的孩子虽然有着飞行员的梦想,却从未近距离见过飞机的模样。

  为了让老师和校长们能够在新学期的课堂上,与孩子们分享更多的航空知识,香港航空特地安排了飞机体验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参观。

  登上香港航空的飞机,机长向大家介绍了飞机的基本情况,机组人员带着每一位老师体验了驾驶舱,而空乘人员则带着老师们参观了厨房等其他飞机设施。这次参观让老师们对机场的系统和运转有了了解。从机场的中央控制中心到中场客运中心,在机场工作人员的陪同和讲解下,乡村老师们亲眼见到了中心人员的工作场景,了解了机场团队的工作内容,并学习到了更多关于航空飞行的知识……

  来自宁夏西吉县白崖乡小坡小学的王晓春老师激动的说,“这几天就跟做梦一样,但又是真真切切在我们身上发生着,这次回去我有两件事要赶紧做:第一,给学生讲故事,讲外面我看到的世界,给他们看我拍到的图片,让他们心里也有个梦想并努力去实现;第二,我要给老师们讲故事,跟他们说我都见到了什么,让老师们共同学习成长,为圆乡村孩子的梦想而做些努力!”

  与大学教授面对面探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对乡村教育而言,留守儿童是主体。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以及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是乡村教育家们一直以来都希望了解和学习的内容。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的支持下,为让乡村教师们更好的了解儿童心理,该院教授吴世家特别邀请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张瀞文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巫俏冰,在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就他们在青少年心理问题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与乡村老师们作了分享。

  青少年儿童的心理会受哪些因素影响?张瀞文从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研究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巫俏冰则围绕抗逆力、社会资本与老师们聊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特别是流动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如此,两位教授还担任了乡村老师们的“智囊团”,耐心帮助分析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就不同情况下学生行为背后的本质给出应对的建议。

  “在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后,感触颇深,孩子需要正确的教育与引导才能让他们更好的成长!”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石公田小学朱利锋校长认为,这也是他所崇尚的。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