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茅台公益背后的精神哲理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6年6.15亿元资助12.3万名贫困大学生,“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成为我国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6年6.15亿元资助12.3万名贫困大学生,“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成为我国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值得被赞美。梦想不是只是由简单的“梦”和“想”组成,它的背后是看不到的汗水,还有即将抵达时的温柔推力。正如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所言:“我们不仅在你们的起点为你们喝彩,更愿意在你们经历了人生百味之后,聆听你们的成长经历。”

  这样的公益情怀里饱含着暖心的精神哲理。

  梦想的重量有人分担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邰胜英说自己“想放声大哭一场”,原因她自己却说不清楚,“或许是因为没达到我自己预期的目标,或许是因为手中这张薄薄的纸来得太心酸”。今年20岁的邰胜英出生于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交汪上村,闭塞落后的环境里,“女孩读书没用”是外婆最常挂在嘴边的唠叨,也是邰胜英一直反抗的命运,“大学是我的信仰,上大学是我的信念”。

  方召乡地处云贵高原,山高谷深,典型的额斯特地貌下耕地十分稀少。父亲生病前常年外出打工,勉强负担着全家的生活和邰胜英的学费。父亲病倒后,为了生活,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母亲独自外出打工。邰胜英总是暗暗自责“不孝”和“自私”,但却放不下读大学的梦想。

  没有读过书的母亲起初并不赞成邰胜英读书的想法。只有邰胜英,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小学、初中,顺利考上了高中。梦想的重量,曾经压得她难以呼吸。

  高中三年,邰胜英最害怕的就是放假,因为那代表着一学期结束,又要交学费了。高考后等待通知书的时间里,她的内心焦灼不堪,她害怕等到结果,更害怕没有结果。她怕梦想夭折,也为学费忐忑。

  幸运的是,邰丽华受到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梦想的重量有人为她分担。

  8月22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第一年全国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贵州茅台集团举行,向全国两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提供每人5000元资助,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其中,一万名学生来自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

  邰丽华是其中幸运的一员。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来自山东的李宝新一直有个“小学梦”,做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是他最初也是最坚定的梦想。

  2012年,李宝新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小学教育专业”,并顺利被济宁学院录取。他选择了助学贷款支付学费,“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5000元的助学金,基本满足了他一个学期的生活费。

  进入大学后,李宝新时刻牢记初衷,认真学习,除了扎实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师范类专业知识,还给自己制定了包括普通话、粉笔字、毛笔字、简笔画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教学基本功训练目标。他决定做一名全科型的基层教师,除了能胜任语文教学,还能随时“转型”做英语、体育或美术教师。

  大学毕业后,李宝新来到距离县城35多公里的大兴镇涝枝小学教学点,接任了一年级新生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同时兼带思想品德、生物,音乐等科目,算下来每周有20多节课。

  用心、用情,李宝新成功和每个孩子成为了朋友,引导孩子们认真学习。凭着满腔的热情,在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里,他被评为“优秀教师”,在年终期末考核中,他又被评选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

  李宝新的微信名叫“远方”,只有24岁的他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对远方充满向往,却因为最初的梦想甘愿留在偏远山村为其他孩子的梦想加温。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曾经对“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进行评估,在对2012年至2014年3年6万受助大学生生进行抽样调查后发现,这些来自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的90后大学生,并没有人想象的悲观、消极心态,他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奋斗就会有收获。

  不仅在起点为学子喝彩

  “我知道,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在你们人生道路中,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我相信,这笔钱在你们一生当中,会是一个值得收藏的记忆。”袁仁国动情地说。

  从帮扶到励志,茅台助学金的背后,是12万名有志青年成长的身影。

  从今年起,未来3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捐赠1亿元,3年捐赠3亿元,为学子提供助学金;同时,创新扶贫助学模式,每年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励、提供专业岗位实习与茅台企业就业机会,通过经济资助、搭建创业就业实践平台与构建茅台学子青年网络社群,助力寒门学子获得优质教育机会。

  2012年以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成为我国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茅台集团至今已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每一个同学背后,就是一个家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说,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就是帮助他们的家庭改变命运。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乎梦想、关乎勇气、关乎坚忍。”袁仁国鼓励大学生,“我坚信,你们每个人的未来都会十分精彩。我们不仅在你们的起点为你们喝彩,更愿意在你们经历了人生百味之后,聆听你们的成长经历。希望有一天,你们能再回到这里,向后来者提供你们的鼓励与掌声。”

  “点滴汇聚,终成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公益活动播撒的爱心将会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袁仁国说。

  “用足够的自信与笃定,踏上精彩的征程”,这是茅台公益多年来传递给贫困大学子最坚定的信念。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