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北林“森林经营”教师团队:扎根山水林湖,传承林学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时代教师风采②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学科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是唯一进入“双一流”建设前5%的涉林学科。森林经营团队是林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力量,为我国林业教育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团队在全球森林经营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并体现显著的中国特色。
秉烛之明,言传身教突显师德师风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理念,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团队教师教书于课堂,育人于山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队带头人赵秀海教授注重言传身教,30年如一日坚持带领学生深入东北天然林区开展实验研究,每年在野外工作时间累计超过120余天,与研究生、林业生产第一线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吃同住,随时解决森林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赵秀海曾荣获“国家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培养的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1人次,并有多名研究生获国家、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团队骨干田呈明教授潜心教学改革探索,在探索林业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彭道黎教授面向森林多功能综合监测的国家需求,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林业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崔宝凯教授长期深入林区带领研究生进行森林菌物调查,每年在野外工作不少于150天,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成功入选“优青”。团队围绕美丽中国建设,为林业教育和生态保护默默奉献,教学科研成绩显著,广受师生好评。

团队负责人赵秀海教授冬季在东北林区确定目标树
树木树人,先进理念孕育创新模式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一主两翼,三位一体”教学理念为指导,将传承林学精神、培育林学情怀贯穿于教育教学,实现全程、全面、全方位育人。
  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坚持“践行林业精神”实践教学理念,推进“五分钟林思考”课堂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学林爱林,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队教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北京市十佳班集体、北京市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学生入选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95名。
  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坚持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承担林学一级学科、专业骨干课程,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视频公开课和国家规划教材中,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梁希实验班”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五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9项(国家级5项、北京市级14项、校级10项);46人进入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深造。指导的研究生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林学学科校长奖学金80%、国家奖学金60%出自本团队。
科研创新,森林经营研究取得原创成果

  团队坚持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并重,将森林经营纳入长期定位观测之中,历经15年时间,在中国国家尺度上建立了三条森林长期定位观测样带,建立了固定监测样地345公顷,对100余万株木本植物实施长期定位监测。三条样带分别是东北针阔混交林样带、中部油松样带和西部云冷杉样带,从样地规模、实验设计等均领先全球同行(目前,全球24个国家参与的63快样地合计面积1350公顷,监测了600余万株木本植物),团队森林动态样地监测规模上是全球的1/6,并开创了森林经营长期定位监测,在森林资源监测、生态系统多功能经营上实现科研创新,研究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牵头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十八大以来,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专题)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25项,横向项目48项,科研经费合计8769万元。
  项目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家尺度上建成的西部、中部和东北三条森林长期定位监测样带,揭示了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生态学原理,建立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技术体系,推动了中国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在森林资源监测领域,解决了森林资源信息一体化采集与处理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解决了森林生态系统各个组分的综合监测技术难题,实现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森林碳汇等综合监测。
  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在“十一五”以来国家各类重点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围绕退化天然林恢复与重建的理论与技术需求,依托大样地的连续十四年定位监测数据,在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与经营、有害生物防控、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等方面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Stud Mycol、For Ecol Manag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十八大”以来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主办8次全球森林经营国际学术研讨会,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环境规划署报道。
产学研用,绿色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社会

新疆西天山自然保护区样地
  团队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教书育人,产学研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咨询、林业行业技术标准化、社会教育等社会服务,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承担技术成果转让项目18项,广泛应用于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多数成果已被纳入到国家、地方森林资源管理规程和实施办法当中,最新科研成果正在指导东北天然林经营方案的编制。
  全面开展专家咨询服务。为国家“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提供技术咨询;为国家林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参加中国工程院区域性水资源管理、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农业建设总体布局等7项国家咨询项目;为北京市“百万亩造林工程”提供技术支撑;为江苏常州、湖北十堰等37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专家指导或编制总体规划;为日本、德国林业国际援助项目提供技术咨询。
  大力推动林业行业技术标准化。为东北天然林、福建人工林、北京城市森林等编制森林经营方案12个;制定林业行业技术标准、规程、发明专利12项。
  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完成北京市杨柳飞絮治理基础调查工作,摸清北京五环内28万余株杨柳树雌株的分布。连续10年为中小学生开展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受众面达万余人次。
青松长绿,梯队建设突出团队发展
  带头人组织协调能力与学术能力强。赵秀海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林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十八大以来牵头组织“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在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领域学术造诣高,揭示了森林经营的生态学基础,具有较强创新性学术思维,出版的《森林生态采伐研究》是我国最早应用生态学原理指导森林经营实践专著;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团队组成结构合理。在带头人组织凝聚下,形成一支人员结构稳定的学术队伍。团队由16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40岁以下青年教授3人,“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老中青搭配合理,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53%;成员专业领域覆盖森林经营的全过程。
  发展目标明确。引领森林经营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
  发展规划清晰。团队学术方向稳定,教育教学目标明确,持续自主创新能力强,未来5年新增“杰青”“长江学者”1-2人,“优青”“青年长江”1-2人。
  建设机制可持续。针对青年骨干教师发展需求,采取互动型结对模式,充分发挥中老教师示范与传帮带作用,团队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团队中,3人破格晋升教授,1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评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获评北京高校青年英才,1人荣获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