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金门路小学“灼灼其华”经典诵读弘扬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伴随着《少年中国说》,青岛金门路小学《灼灼其华》经典诵读汇报会拉开序幕,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经典唤醒灵魂,用红色基因熏陶情感,让生命影响生命。

2018年4月24日,青岛金门路小学《灼灼其华》经典诵读汇报会在青岛大学剧场精彩亮相。师生同台,200余名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参加了诵读汇报。山东省教科院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耿成义、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夏文涛、青岛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朱红卫、青岛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轶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青岛金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明强、青岛珠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立文、青岛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教育处副处长穆德宝等及青岛市南区东四学区 5 所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青岛金门路小学师生家长1700 人观看诵读汇报会。

本次经典诵读汇报会的主题是“灼灼其华”,“灼灼其华”出自《诗经》,喻义是鲜花盛开灿烂如霞美丽无比。汇报会由《诗经》、《论语》、《三字经》、诗词、名句等经典为诵读内容,共分健康篇、智慧篇、情趣篇和尾声等四个部分,特邀我国著名导演于克执导。 第一篇章健康篇,是国学古韵《天行健》,本篇把诵读、歌唱、舞蹈、武术、太极、古代蹴鞠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彰显“与世界一起爱,”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将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入到健康生活中;第二篇章智慧篇,是国学古韵《求真知》,本篇把诵读、合唱、话剧、健美操舞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与历史对话,与圣贤交流。青岛大学实验中学的学生受邀参与了本篇中华太极的演出;第三篇章情趣篇,是古韵新篇《七彩梦》,本篇把童谣、诗歌、独唱、合唱、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描绘了孩子们美丽的梦想;尾声篇章是音乐情景剧《创客侠》,本篇孩子们玩转智能高科技,穿越古今,展现了金门路小学“我们与世界一起爱!我们与梦想一起飞翔!”的精神风貌。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少年中国说》的诵读再次响彻整个剧场,震憾每位与会的来宾、家长及师生,随着诵读声音的静寂,也为《灼灼其华》经典诵读汇报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缘何举办经典诵读汇报会?青岛金门路小学校长徐学红告诉记者,党中央提出的文化自信,不是出自于空洞的说教,而是体现于生活之中,体现于古代的优秀经典诗文,体现于祖冲之的圆周率,体现于毛泽东主席的恢宏诗词,也体现于中国人的舌尖,体现于中小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本次诵读汇报,不仅仅是学生才艺的展示和培养,其终极目标是人格教育,是文化自信的教育;是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用经典唤醒灵魂,用红色基因熏陶情感,让生命影响生命,让孩子们成为真诚品格、智慧学识、自信气质的新时代少年,让家长感到欣慰、自豪和放心。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