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借助互联网力量彰显内外并秀的城市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的召开,“青岛”这座城市“热”和“火”了。近日,近万名网友发布了青岛城市灯光秀的短视频,累计点赞数上千万,吸引了大批青岛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青岛市区沿海一线一睹芳容。

当然这已不是青岛第一次成为受人追捧的“网红”,2017年12月,青岛市即墨区城西小学班主任教师崔金华发现一学生未按时到校,即刻去学生家家访,“翻墙”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11日头版头条刊发“崔金华:‘翻墙’家访救活一家三口”)被网友称赞为“生命之光”。今年4月,青岛一幼儿园男孩对礼让斑马线的公交司机“一个鞠躬”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被网友亲切称呼为“最美鞠躬”。

青岛,正借用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内外并秀的城市精神面貌。

“小清新”视听类栏目,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座青青之岛。为迎接这场国际盛会,青岛市民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城市建设,提升自我文明素养,以更加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精神面貌欢迎世界宾朋。

5月20日,“崇德尚礼、君子之风、喜迎上合、文明有我”青岛市文明礼仪巡讲启动仪式在青岛国学公园举行。参加完首场文明巡讲活动的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居民焦清菊激动地表示,作为青岛市民,能够亲历这场国际盛会,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每个人都能用文明有礼的形象为青岛增光添彩。“这次文明礼仪巡讲让我对‘小细节大文明’栏目介绍的礼仪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尤其是处理一些细节处的礼仪。”

“小细节大文明”是自2017年开始,由青岛市文明办官方微信号“文明青岛”推出的市民文明礼仪栏目,栏目结合青岛市“您懂得 别忘了”宣传提示语,从贴近市民生活的交通出行、邻里相处、购物交易等细节小事着眼,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予市民简洁温馨提示,详细阐述相关文明礼仪的意义和实施方法,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完善细节,积极实践文明礼仪。栏目推出以来广受好评,微博话题点击量突破350万,获评中国文明网“2017年地方网络文明传播十大特色活动”。

近年来,青岛市文明办不断探索创新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式,健全全媒体宣传模式,积极利用青岛文明网、“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宣传平台,推出了一批以“小细节大文明”栏目为代表的正能量“小清新”视听类栏目。邀请市民亲身讲述身边好人故事的《青岛好人大家谈》节目,推出首期的点击量、收听量便突破了2万人次,截至目前收听量突破20万人次。以古鉴今的音频节目《您懂得别忘了 雅娟与您说文明》成为许多青岛市民必不可少的“周五睡前故事”,被中国文明网音影馆收录,长期刊发。现如今“微文明”从指间到心间,已内化为市民的文明自觉。

“小活动”激发大热情,市民愿为城市文明出谋划策

对于家住福建厦门的罗玉祥来说,如果不是因为“青岛市邻居节”主题活动,他也许永远都只能从这座城市“路过”。2016年,为进一步将青岛市邻居节办成全民节日,深入推进邻里一家亲文明理念的推广树立,青岛文明网面向全国征集邻居节logo、主题曲、宣传口号等要素,由罗玉祥设计的主题logo获第一名并被采用为青岛市邻居节主题标志,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的作品里两座紧邻的房子代表邻里,紧握的双手代表邻里团结和睦,用爱心包裹寓意着邻里之间要多多用心交流,用爱扶持。”罗玉祥说看到青岛邻居节的征集活动时,自己第一时间就被这一具有浓浓人情味的主题吸引并参赛获冠军。

近年来,充分挖掘利用互联网覆盖广、传播快、受众人数多的特点,青岛市积极开展多样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网上主题活动,鼓励市民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投身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城市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017年1月1日起,青岛市正式实施《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青岛市首次为“文明”立法,也是山东省第一个“文明条例”。《条例》一经颁布就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条例内容实在,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可以说是直击社会不文明现象痛点,很痛快!”

如此贴合民意离不开前期的审慎调研和广纳建议,早在2016年3月起,青岛市文明办便通过青岛文明网、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文明金点子”征集活动,征集并票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和“十佳文明金点子”,作为后期《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实施的重要依据。活动共收到了1万余条有效建议,20余万市民参与活动投票,微博话题搜索率更是高达260余万。真正做到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

线上线下互动,让热心友善成为城市符号

“看到志愿者风雨无阻地坚守岗位,觉得很受感动,请问怎样可以加入他们?”在“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后台,用户“蜡笔小鑫”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每次组织像“全城寻找熊猫血”、“我给老人拍张照”等网络公益活动,市民和网友都会热烈响应。

“现在人们接触网络的时间越来越长,随着网络实名制的普及,网络形象成为个人乃至城市不容忽视的一张名片。作为一名网络精神文明传播志愿者,以线上的活动推动线下世界的改观,同时将真实世界的礼仪文化带入虚拟世界,这种感觉很奇妙,也让我很自豪。”在参加“2017不负韶华不负春”网传活动时,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曲小川这样写道。

目前,青岛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已逾万人,其中不乏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网络大V、青岛籍明星等“网红”人物。逾200人的网络文明评论员更是集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评论人才。通过定期组织骨干成员学习和培训,运用微信、QQ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青岛市逐步建立起了一支致力于传播网络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的网传网评队伍,第一时间配合传播转发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参与平台公益活动,起到网络文明先锋队的作用。

网络宣传激发文明热情,线下礼仪净化线上空间,青岛市有序协调线上宣传与线下互动的关系,将文明风尚延伸到城市发展的各个角落,通过活动引领、典型示范等形式,让热心助人、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成为这座城市的靓丽符号。

网上主题VR展馆,让城市文化内涵日益丰盈

在青岛文明网首页图片栏,置顶的青岛市“大爱青岛”网上主题VR展馆是每月浏览数最高的专题之一,进入网页,网友只需移动鼠标便如漫步展厅,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全方位、立体化的形式呈现在眼前,这些直观、感性、有趣的内容直接提升宣传效果,拉近了市民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间的距离。

同样广受欢迎的青岛文明网24节气专题也是以唯美的画风、舒缓的音乐、古朴的诗词相结合的形式赢得了一众“粉丝”,让农耕时代古人的智慧通过专题页面的展示,再放光芒。先后制作的诗意节气、孝德节气、民俗节气三大主题均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并与首页推荐宣传。

不断更新技术,挖掘城市文化新亮点是青岛文明网宣传工作努力的方向之一,“近年来青岛市十分注重城市多元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充分利用网页、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渠道,配合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等热门话题,开展各类线上文化普及和教育工作。”

一座城市向上的精神风貌离不开扎实的文化积淀,在巩固传统文化的同时,青岛市不断挖掘培育宣传城市好人文化、文明风尚,为本就风景醉人的城市又增添了许多文化亮点。下一步青岛文明网还将设计推出青岛市公益广告库,不仅可以进行城市公益广告展播,还能方便各区市文明网及文明单位取用。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积极研究受众,探索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网络的完美契合模式,乘着互联网翅膀的青岛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虎添翼,憧憬新未来。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