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飞青春期:家校须形成合力

为孩子精神发育提供养料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胡萍 罗映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16岁的少女珍妮,聪明好学、成绩优异,热爱法国音乐、诗歌和电影,梦想考取牛津大学学习英语。在一个下雨天,她邂逅了成熟男人大卫,大卫不断带珍妮出入高档酒吧、艺术品拍卖行和高级餐厅,实现了巴黎之旅。

16岁的少女珍妮,聪明好学、成绩优异,热爱法国音乐、诗歌和电影,梦想考取牛津大学学习英语。在一个下雨天,她邂逅了成熟男人大卫,大卫不断带珍妮出入高档酒吧、艺术品拍卖行和高级餐厅,实现了巴黎之旅。在灯红酒绿中,珍妮迅速坠入爱河,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学业,离开了学校……但后来,在发现大卫是已婚男人且欺骗过无数少女的时候,珍妮崩溃了,她责怪自己的父母,更加责备自己。经历了一段挣扎后,珍妮决定重拾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老师和父母的帮助,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成长。

珍妮经历的成长和挫折

英国电影《成长教育》讲述了珍妮进入青春期中期时经历的冲突和爱情。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在价值观建构的过程中,她经历了挫折和成长。

珍妮的父亲非常重视珍妮的学业,希望珍妮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与考试相关的学业科目,而与考试无关的兴趣爱好,他都要阻挠珍妮接触和学习。珍妮真心喜欢大提琴,但父亲不允许她花费过多的时间在大提琴上;珍妮喜欢音乐会,但父母从来不带她参加,父亲甚至连自己居住的城市里听音乐会的广场在什么方位都不知道;珍妮热爱法国音乐、诗歌和电影,但父亲不允许珍妮在家听,珍妮只好默默地喜欢;父亲没有带珍妮去过一次高级餐厅,甚至是一般的餐厅都极少去,家里每年圣诞节才会喝点香槟酒;家里连笑声都很少很少,父母没有营造家庭温馨快乐的氛围,让珍妮感觉不到家的温暖;珍妮每年的生日就是在家里吃一个妈妈做的蛋糕,没有生日歌,父母的生日礼物只是词典……

珍妮希望父亲能够允许她按照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学习,她努力考取牛津大学的同时,还需要有法国歌曲、大提琴、音乐会,以及家人的尊重与支持等精神养料来获得幸福和快乐。精神养料的缺失,导致珍妮的精神需要得不到满足,对自由与独立的向往受到了极大的压抑。

第一次在雨中遇见大卫,珍妮就感觉到了大卫对自己的认同。大卫给珍妮带来了她渴望的精神养料——带着珍妮参加音乐会,到高级餐厅就餐,参加艺术品拍卖会,去牛津度假,到法国巴黎游玩……这对一直生活在父母控制、抱怨连天的家庭中的珍妮来说,她感觉到被理解与被爱,大卫的爱,让珍妮觉得不再孤单;大卫的认同和接纳,让珍妮感觉到了自由与独立。

珍妮认为与大卫的相识、相知和相爱让她有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处在这样的兴奋里,让珍妮忽视了学业,珍妮的学习成绩渐渐退步,甚至开始翘学。巴黎之行,她不听校长的劝告与大卫发生了性行为。

当珍妮面对大卫的求婚内心十分矛盾时,父亲却鼓励珍妮不是非去牛津大学不可,嫁给有钱的大卫,人生就有了依靠,这促使珍妮做出了选择——与大卫结婚,不再继续求学。

当珍妮见到了大卫的妻子和孩子后,她立即明白了自己是大卫欺骗的无数个女孩中的一个。此刻,珍妮才彻底明白了,大卫是一个骗子。珍妮崩溃了,她责怪自己的父母,责备大卫的朋友海伦和丹尼,更加责备自己。此时,珍妮已经离开了学校,曾经的牛津之梦已经变得遥远,她不知该如何开始下一段生命的旅程,她需要身边的人帮助。

父母及时进行自我反思

当发现珍妮被大卫欺骗后,父母没有更多地责怪珍妮。当珍妮责备父母当初为什么没有阻拦自己与大卫的关系,为什么不阻拦自己丢弃牛津的梦想,父亲闭门思过之后,为珍妮送上饼干和热茶,隔着紧闭的房门,父亲真诚地对珍妮道歉,反省自己的人生,反省自己对女儿家庭教养的不足,鼓励女儿重新拾起曾经丢弃的梦想。

从孩子出生起,父母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行为模式等,都在家庭教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而每一代人都有其局限性,这个局限性是人类世代流传的,是有限的人生经历所形成的,孩子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吸收与继承,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当孩子做一个选择时,看似是孩子在做选择,实际上是孩子背后的家庭教育与世代传承的观念在做决定。电影中,珍妮辍学结婚的决定,完全体现了父母功利、虚荣、患得患失、将自己的幸福依附于他人的家庭教养。

当孩子经历的挫折或者孩子犯下错误时,我们唯有将其放在孩子生命的历史长河中,而不是一味地苛责孩子,我们才更容易理解和陪伴孩子,并且反思与调整自己的家庭教育。这个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也会深远地影响着孩子,让他们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敢于承认和改正错误。正是因为珍妮父母的反思与改变,才让珍妮坚定了重拾梦想的决心,并克服实现梦想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满足孩子的精神饥渴

人的存在有“肉身的我”(身体)和“精神的我”(人格),当我们为孩子提供健康且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孩子的身体就能够健康成长,而孩子的精神发育同样也需要父母提供富含营养的精神养料。如果我们为孩子提供的是霉变甚至有毒的食物,孩子的身体就会受到损伤;如果我们为孩子提供的精神养料霉变甚至有毒,孩子的精神发育就会出现问题。

珍妮的父亲不得志,他将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全都寄托在了珍妮身上,他的内心只有对珍妮的控制和要求,没有理解。珍妮的父亲没有将珍妮当作一个人格与精神独立的个体,他将珍妮视为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珍妮的父母没有为精神饥渴的珍妮提供健康和充足的精神养料,珍妮只好向外部寻求。而大卫恰恰是那时能够满足珍妮精神饥渴的人。当父母对孩子的精神影响被外界替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会变得无效,说什么都会被否认,于是,父母就会觉得孩子“叛逆”了。

经历珍妮被大卫欺骗的事件后,珍妮的父母都发生了很多改变,曾经不和睦的家庭,有了每天在一起吃早餐的温馨场面。父母共同为珍妮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这是对珍妮最好的帮助,因为这正是珍妮需要的。

父母的责任不是借由孩子去增添自己的荣耀,而是给予他们精神的养料,帮助他们找到自我、学会选择、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而这个精神养料包括:无条件的爱、安全感、珍惜、理解、尊重、支持、梦想、信任、鼓励、关怀、规则……所含的养料成分越丰富,品质就越高级,父母给予孩子的爱就越智慧。父母的精神品质和养育智慧决定了给予孩子的精神养料的品质,养育孩子需要父母陪伴孩子经历成长和挫折,不断反思自身,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者单位:善解童贞工作室)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