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朱忠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新时代新形势,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普遍高于社会平均值,因此他们理应获得高于社会平均值收入。
  近几年来,我国的教育投入不断加大,连续6年占比GDP超过4%,然而有一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那就是在教育投入普遍用在了硬件设施方面,真正增加的教育投入并没有投放到教师身上,广大教师并没有从增加教育投入中受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连生表示:“我国教育经费中用于人员的比例偏低。”这让广大教师有所寒心,打击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最后受害的还是整个教育事业。
  无论是《教育法》,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都多次提到,要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水平,但总体上来说,教师的收入还是要比公务员低,因为在总收入里,基本工资的占比很小,支撑一个人收入的是各种补贴,教师的补贴相对较少,所有总收入就少。比如今年5月发生的六安教师集体讨要“一次性奖励”事件,就是因为只有公务员才有“一次性奖励”,而广大教师一分钱都没有,而这个“一次性奖励”甚至都比广大教师一年的收入还要多,如此将教师排斥在“一次性奖励”之外,如何能让教师感受到分配的公平公正?如何能体现“教师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收入”?
  国家设立“教师节”,是因为教师这个群体具有崇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必须具有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自我要求与道德标准,他不会因为有人非议、混入犬儒、或者行业里出了几个有问题的人就受到影响,在职业遭到非议时,就降低对自我的职业要求与道德标准,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求比其他职业多一份爱心,比其他行业付出更多,因此他们理应获得比社会平均收入更高的收入,在增加教育投入的时候,就更应该体现在他们身上。
  增加教育投入,就应该提高教师待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就要让教师的收入让教师满意,教师才能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但现在有多少人羡慕教师职业?在中小学里,男教师的比例非常少,师范院校里的男生更少,就是因为收入太少,很多人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如果不是热爱这个职业,很多人是不会当教师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所以,提高教师收入,才真正是尊师重教之举!(作者为广东省东莞市东莞商业学校教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