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的舞台上少不了体育课的舞姿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范德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长期以来,“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体”之好,这甚至已经成为“三好学生”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体”之好乃至整个体育,在中小学校都已经名存实亡。这一点,在中小学校秋季开学的军训中,就已经有着鲜明的体现。2012年8月23日的《成都晚报》报道,8月22日,成都某中学的2000余名中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军训。成都晚报记者走进该校军训场,见证了这批新生第一天的军训:站军姿。经过清晨细雨的洗刷,操场的草皮还有些湿,一阵阵冷风扑面而来,站军姿仅20分钟,就有2名男生当场晕倒,被搀扶着“下场”。在2个小时的军训中,约30名学生因为身体不适暂停训练。最近几年,这样的现象,虽然有所改观,但是,类似的新闻,依旧时常让我们痛心不已,也尴尬不已。
  而化解这样的尴尬与痛心,首先就需要我们能够高度认识到体育课,对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体育课,绝对不只是列队、报数,然后就是自由活动,诚如总书记所言,上好体育课,事关“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而体质、人格与意志,既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要求,更是我们健康成长的标志。没有了强健的体质,快乐、聪慧、创新,等等,几乎都失去了根基。
  在学校与家长,充分认识体育锻炼的同时,社会职能部门,尤其是法律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也必须积极行动,化解学校与老师的“体育课恐惧症”。平心而论,学校与教师之所以不敢开展体育锻炼,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担心安全。确保学生的安全,对于学校与教师而言,绝对是责无旁贷,但是,如果无限扩大,那么,只能让学校与教师缩手缩脚,最终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无一事”的原则,直接取消体育课。甚至,许多学校,连课间休息,都禁止学生跑跑跳跳。
  与此同时,我们对体育课的重视,也必须体现在完善体育器材与设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样,总书记所要求的“开齐开足体育课”,也必须建立在学校拥有足够的体育器材与体育设施。对任何一所学校而言,体育场馆的建设与体育器材的添置,理应与教学大楼等“形象工程”摆在同样的重要位置。
  体育,与德育、智育原本就是三足鼎立,因此,教育的舞台上,又怎么能够缺少体育课的舞姿?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如此,我们就能够培养健康、阳光的“强之少年”。(作者为安徽省芜湖县第一中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