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贺州学院选派120名大学生到12个乡镇挂职助力脱贫攻坚——

为扶贫攻坚“打打下手”

发布时间:2018-09-17 作者:周仕敏 谢雪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每天8点,简单吃过早饭,就跟着乡干部一起进村走访贫困户,一天要走访8到10户人家,每户需要个把小时,走访后回到办公室将数据反复核实录入电脑……”在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贺州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大一学生叶维贤道出了他一天驻村工作情况。
  今年暑假,贺州学院开展“优秀大学生挂职富川瑶族自治县扶贫助理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选派出120名优秀学生前往富川瑶族自治县12个乡镇开展为期36天的挂职扶贫助理工作。

在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办公室电脑前,学生们一边小声讨论、一边录入数据。

学生邓传双说,这一次他们有10名同学进驻朝东镇,平时上午跟随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采集贫困户信息,下午将信息录入电脑,1个多月来完成了56个自然村958户、4386人档案材料的整理,协助各村信息员、第一书记完成了2016年以来全部扶贫手册的核对工作。

“幸福来得太突然。”朝东镇副镇长彭思明直言,他们人手紧缺,大学生一到,立即被分派到各个扶贫工作组,大学生们工作上手快,对扶贫帮助很大。

石家乡武装部长李春佑介绍,在乡镇挂职,大学生们并不只是简单接受工作任务,还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学生们发现贫困户的联系卡、明白卡、政策一览表比较分散,便建议将资料进行整合,这个意见得到乡政府的采纳。他们还做老百姓身边特殊的“翻译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知识等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此外,还在麦岭镇高桥村等5个村开展“儿童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在福利镇,党委副书记程智忠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国际慢城”范围内,该镇不少村落以“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游,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浮田村正在发展双季莲藕,建成了荷花池、农家乐项目等,而罗丰村在后山发展面积数百亩的紫薇林。得知此次来扶贫的大学生中有两名设计专业的学生,福利镇特意将他们安排到这两个村,希望能发挥他们的特长。不失所望,在浮田村,他们根据整体设计理念,建议村民在荷花池的统一风格下,增设游客休憩点等。

贺州学院扶贫带队老师钟洲说,120名大学生扶贫助理迅速融入12个乡镇的脱贫工作,为扶贫攻坚“打打下手”,他们能看到比同龄人更多的社会变化,思想也得到了升华。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提升村民素质,还需要积极引进各行各业的人才。”出身贫困家庭的大一学生秦丽华告诉记者,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一股子干劲,将青春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过此次挂职,她结识了一群为脱贫攻坚努力奋斗的人,认为投身乡村奉献青春也是未来一个很有意义的选择。

此外,贺州学院还派出24支扶贫队伍深入学院在昭平县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及贺州市其他县区乡镇,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涵盖理论普及宣讲、教育关爱服务等实践领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两个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全国重点团队立项。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说,通过挂职,学生们走出象牙塔,了解当地农村发展状况,亲身接触扶贫工作的艰苦,体会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坚持,倾听村民对扶贫工作的心声,现场感受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国家开展扶贫攻坚的必要性。希望借这个活动,让同学们能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时代步伐, 发挥专业特长,在挂职锻炼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爱乡爱民的家国情怀,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自觉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谢雪清)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