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首发

中国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序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8-09-26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张春铭)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首发式今天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

2018年9月28日是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苏霍姆林斯基是“世界文化名人”,并发文号召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苏霍姆林斯基是享誉世界的苏联时期乌克兰籍教育家,也是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影响最大的外国教育家,对其教育思想的学习和研究热度至今依然不减。苏霍姆林斯基热爱生活、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生前在帕夫雷什中学担任校长几十年,从来没有离开过课堂、离开过学生。他担任班主任从一年级一直到十年级学生毕业;他带领学生到田野、到社会去体验劳动、体验生活;他研究3000多名学生,探索儿童成长规律,进而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苏霍姆林斯基坚持在日常情境中开展教育实验,构建起独树一帜且底蕴丰厚的教育学说。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是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孔懿历时12年的作品。上世纪80年代,孙孔懿无意中从新华书店的特价书市中买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儿子的信》,此后,孙孔懿开始与苏霍姆林斯基结缘,并于2005年开始系统研究苏霍姆林斯基。

此后12年,孙孔懿孜孜矻矻,探赜索隐,研读苏霍姆林斯基的全部中文版著作,亲赴乌克兰实地考察苏霍姆林斯基的人生足迹。“对苏霍姆林斯基了解越多,越想走近他。” 孙孔懿说,在研究过程中,自己还梦见与苏霍姆林斯基交流。依托大量文献资料,孙孔懿撰写了第一部系统述评苏霍姆林斯基生平、事业和精神的评传体学术著作《苏霍姆林斯基评传》,已于2017年3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此基础上,孙孔懿进一步深研,完成《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力求忠实地展示“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的完整体系,提炼其理论精髓,彰显其创新精神与理论特色,揭示苏霍姆林斯基作为教育理论家在世界教育学史上的贡献、影响与地位。“从苏霍姆林斯基的文本世界进入他的生活世界,再从他的精神世界进入理论世界。”孙孔懿说。

在今天的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首发式上,专家学者对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及其在对我国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的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郭戈说,苏霍姆林斯基是自己科研学术的领路人。自己在本科时读到苏霍姆林斯基的劳动思想和教学思想,深受启发,几篇发表在《外国教育动态》和《外国教育资料》中的论文,都是研究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也大大激发了自己做研究的兴趣,并走上了研究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先生说,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深入人心,与我们现在的教育方针相符合,都是为了培养和谐的人,教育我们如何爱人、如何爱孩子。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要相信人,要培养人。通过德智体美劳等培养孩子的精神世界。苏霍姆林斯基对什么是教育、怎样进行教育,从理论到方法都进行了阐述,值得老师们多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式颖说,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是教育实践和理论密切结合,并推动了理论的发展。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书面发言中说,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尊重、理解儿童。儿童时期是一段最光彩夺目、不可再现的生活。成长的源泉在儿童身上,他们通过学习、克服困难获得了幸福的动机。希望未来能诞生更多扎根一线、生活在孩子中的教育家,这样的教育家将建设更美的中国。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成尚荣认为,孙孔懿的《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让苏霍姆林斯基再次站在我们面前。成尚荣认为,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的内涵,从哲学上讲,是“人学”,让“教育”和“人”发生关系。他关注儿童的心灵世界,关注学生儿童的精神世界、精神价值和精神活动,用美学思想关照心灵世界,走向了更高的审美境界。

中国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肖甦说,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学必须是和谐的教育,必须注重人本身。强调了人在时代变革中的重要地位。教育的根本目标应该是培养全面和谐发展、富有创造力和精神充实的公民,培养能收获幸福的人。远非人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作家、发明家、演员等,但必须成为能自己获得幸福的实在的人、本行的能手。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明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彭钢等与会专家对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及其对我国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的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是出版社与作者联合向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的一份厚礼,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