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串珍珠”的那个人

发布时间:2017-06-28 作者:□ 张桂玲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事教育宣传工作几年来,我深深体会到,需要我们去发现和挖掘的人和事就是一地散落的“珍珠”,我们就是“串珍珠”的人。我相信,在拣拾和串起“珍珠”的同时,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好的通讯不是停留于表层的经验介绍,而是能让读者透过事件看到背后的教育立场、人格品位、思想价值,这其实就是串起“珍珠”的那根“红线”。

正如一篇文章所言:“我们这个时代不缺乏信息,但有价值的信息则极为贫乏,只有经过甄别才可能凸显;我们不缺乏经验总结,但好经验中蕴含的思想、智慧则常常被埋没,只有受到‘慧眼’的眷顾,经验才可能启迪智慧。”

基于此,修炼“思想力”应成为优秀通讯员的必备功课。

那么,如何修炼呢?我想以五个“自问”来阐述。

自问采访对象所作所为达到什么层次。譬如,选择报道课程改革,我们就要了解国内课改最前沿的理念,其他地区已经有哪些探索和经验,我们的做法是否在全国或是全省领先。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起始课程的通讯,题为“学生领到特色开学‘大礼包’”。在找到这一亮点之后,我并不着急动笔,而是先了解关于起始课程的定位和意义,全国都是有哪些做法,本区域的举措是否具有其独特性、突破性或是创新性,有了对于案例价值的准确把握,接下来的写作就有了底气。

自问典型案例如何发现。一线的教育实践最生动,也最丰富,我们要善于到基层学校寻找典型案例,发现有价值的故事,找到的故事越多选择空间越大。也就是说,要先有“弱水三千”,然后才能“取得一瓢饮”。当然,在搜集故事时还要注意多层面兼顾——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故事。

比如,在“开学典礼开启美好第一天”这一部分,我找到的素材如下——

学生的镜头:“啊,那是我的照片!”

“咦,学校是什么时候把我的照片挂在这里了?”

开学第一天上午,淄博市张店区沣水三小校门口热闹异常,伴随着悠扬的开学钟声和缓缓敞开的校门,迎接一年级新生的是一张巨幅海报——每个孩子都能在画面上找到自己,这令孩子们又惊又喜!

“跟孩子一起踏进校园第一天,一起参加了学校精心策划的开学典礼,看到孩子眼睛里满满的激动、惊奇、欣喜和期待,本来悬着的一颗心瞬间放下了!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真的很幸运!”开学典礼结束后,张店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一位家长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感慨。

自问材料取舍以谁为本。通讯员要学会合理使用两部分材料:一是采访得到事件本身的材料,二是背景材料。如何在一大堆现象或是材料里发现最具新闻价值的那些“点”,从表面看靠的是“新闻敏感”,但实质上还是你的“思想”和“立场”在起决定性作用,会指引你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对我而言,选择素材基于两个选择标准——是否体现了“基于学生,面向全体,不拘形式,因地制宜”的理念;是否达到了“成为学生心向往之的期待”效果。

自问话题是否挖深挖透。同样以报道开学为例,我走进多所中小学调研,根据大量的第一手素材,迅速找到了这个话题的价值:“让开学成为学生心向往之的期待”;理出了三条线——“开学典礼”“主题活动”“学科教学第一课”,提炼出三个关键词“兴趣、习惯、方法”,总结出三个特征“有趣、有益、有料”,以及四个维度的操作理念——“游戏化、生活化、趣味化、活动化”。

自问标题是否足够“抓人”。一个好标题,意味着文章已经成功了一半。记得一位资深新闻人曾经指出,一个好标题的基本要求就是言之有物,能将新闻稿中最重要的东西提炼出来。一个好标题能够让读者感到眼前一亮、心中一动、精神一振。通常,我每写一篇通讯,都会对标题反复斟酌,经过数次修改,最后再确定。

总而言之,一名通讯员有了“思想力”,才能有“发现力”,而其前提为“学习力”。为此,我要求自己做到“五勤四有”,即日常工作求“五勤”:勤观察、勤阅读、勤调研、勤思考、勤积累;动笔之前须“四有”:心中有主张,胸中有全局,眼中有方向,手中有典型。

唯有如此,方可发现隐藏于泥沙中的“珍珠”,并将其串成一条璀璨美丽的珠链,让它美好的光芒照亮我的教育生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