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改是一场行为的革命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 沈宏军 来源:中国教师报

要想在应试的大环境下实现教育理想,就必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尽可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教师“教得有效”,让学生“学得愉快”“考得满意”“发展充分”。

最近,“课堂革命”这一关键词引发教育工作者的热议。我认为,这是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官方宣言。

回过头来梳理陕西省宝鸡市的课堂教学改革过程,我们十分惊奇地发现,7年前我们倡导高效课堂课改实验,其中的原理、模式等正是课堂革命所需要的,这也证明了我们走的路没有错。

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曾谈到,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决定教育改革最后能否取得成功的决战场。一所学校要实现内涵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课堂。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某种程度而言,课堂模式基本决定人才培养模式,我们现在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很难让学生实现终身发展,很难符合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宝鸡市在课改之初就清醒地认识到,许多学校的课堂教学是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教师一言堂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学生的学习负担有增无减,厌学情绪日益严重,课堂教学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课堂教学改革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高效课堂课改实验表面上看是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尝试,其实质是落实新课程理念的纵深发掘,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它可以让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探究能力、合作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各个方面得到培育提升,是宝鸡市提高教育质量新的增长点。

在宝鸡教育人眼中,要想在应试的大环境下实现教育理想,就必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尽可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教师“教得有效”,让学生“学得愉快”“考得满意”“发展充分”。

宝鸡的高效课堂目标是让每一个孩子在课堂迸发出“我参与、我快乐、我自信、我成长”的共同心声。高效课堂课改实验在课堂中设置的“预习”和“展示”两个环节,本身就体现着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教育观念。

而国内许多课堂教学改革模式也都有一个基本相同的特点,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把自主实践的机会交给学生,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坚持预习,独立完成作业。课堂上教师更多是授予学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归纳方法。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过程,既注重知识的传授与技能的培养,又重视学生情感的熏陶和价值观的提升。这些都与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参与、合作探究”等教学理念相一致。

“课改是一场学习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更是行为的革命。课改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和必然选择,等待观望就是停滞不前,积极探索才能峰回路转。”苏永兴认为,“作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抓课堂教学就抓住了教育工作的关键,这是我们的主业、本业,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相反,忽视课堂教学就是舍本求末,甚至是本末倒置”。

教育良知决定教育观念,教育观念决定教育方法,但不论什么样的方法必须变成行动,才能转化为成果。想到和得到之间必须是做到,所以行动是宝鸡教育人的第一法则。

不过,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宝鸡有不少县区和学校,对于课堂教学改革还停留在讨论、观摩的层面,热衷于指指点点、坐而论道,而不是脚踏实地践行。

但是在课改中,我们必须实践实践再实践,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只有把一个个问题和困惑破解了,把这些“挡路虎”和“绊脚石”打跑、搬走,我们才能真正前进。

特别是在推进课改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鼓励创新、不断完善。学到的东西有一个逐步探索和完善的过程,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鼓励百花齐放,才能创造出具有每所学校本土特色的课堂模式,才能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教研室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25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