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论

乡村振兴需要智慧教育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体现。

六道河中学,这样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正是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从无人问津到备受关注,为我们提供了乡村教育崛起的一种可能。

这所学校以课改为抓手,在“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办学思想引领下,发展智慧教育,构筑六道“和”文化,充分激发师生内在动力,展示着乡村文明的勃勃生机。在这里,教师自信的面容与学生自主的行动,青春的心态与和谐的关系,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中国”乡村一隅的教育图景。

深入解剖和探讨六道河中学这个“麻雀”,或许我们可以发现乡村教育发展的秘密。

找准改革突破点。改革的路径既要选对也要选好。六道河中学正是选择了改革成本相对较小却又直指“要害”的课堂,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师与生的共进和双赢,最终达到教学目标的实现,促使教学质量大面积提升。课堂一变天地宽,曾经的“问题”学生在这样的课堂找回了自信,曾经的“倦怠”教师在这样的课堂找回了动力。而在实践中我们也看到,一些乡村学校正是选择从课堂入手,实现了底部突围,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别样风景。

明确角色定好位。每一个团队发展重要的是明确角色,理顺关系。角色对了、关系好了,发展自然就好了。教与学,既是角色也是关系。在六道河中学,学校通过明确师生角色,改变教学关系,实现师生成长方式的变革,形成师生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师生的角色定位清晰了,关系改善了,才有了教学效益的提升、管理的自主高效,整个学校也因此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在这里,再调皮的孩子都可爱起来,再发展慢的学生也有让人骄傲的地方……所有人都在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放大优势提内涵。乡村教育发展有其短板,但绝不能重复城市学校发展的路。某种程度上,乡村学校在交通不便和资源匮乏的背后,往往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优势。比如空间优势、乡土课程优势、淳朴民风优势等。乡村学校应该放大优势,走内涵发展之路,让自己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中心、乡村文明的桥头堡。这一点,在六道河中学同样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学校通过管理之“道”、德育之“道”、课程之“道”、课堂之“道”、评价之“道”、培训之“道”6个层次的相互融合,达到“和”理想的育人之道,让学校的教育循“道”而行。家长开放日和家长讲堂的开设,让学校成为农村家长的另一个“学堂”;宽阔的运动场地,让“一班一品”的体育活动和开放日有了尽情展示的空间;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土,既远离了雾霾又让研学旅行有了自然的味道……尽管地处偏僻的山村,但千里迢迢来六道河中学考察的教育同行络绎不绝,甚至在北京务工的家长也愿意让孩子“留守”家乡,城区学校不愿意要的孩子也在六道河中学收获了“稳稳的幸福”——这就是一所注重内涵发展、拥有六道“和”文化的乡村中学的成功,也是乡村教育的魅力所在。

我们高度重视乡村教育,但我们也深知,通往乡村教育的“道”并不好走。今天的中国,乡村教育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作为文明的传承与文化的集散地,乡村学校的教育价值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美丽中国”的全方位建设中还没有成为亮丽的“风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学校不能缺席。发展乡村学校,需要智慧的行动。青山绿水在向我们召唤,期待更多的乡村学校找到自己发展的智慧之道,在乡村大地写下美丽教育诗篇。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