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分层异动里的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本报记者 孙和保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今年“五四”青年节后的第二天,是六道河中学的家长开放日,全校学生家长站在学校新落成的操场上,欣赏着操场上进行“一班一品”展示的学生们,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全校家长会,作为校长的贾利民却一句话都没说,没有在全体家长会上说,也没有在班级里说……他就默默地站在操场上、教室外、会场边观、看、记,时而微笑、时而蹙眉,看似云淡风轻又成竹在胸。

因为工作关系,每年都能与贾利民见几次面,除了不变的平易近人的性格,他身上焕发着教育人本该有的精气神:一是从容,谈起学生、教师、学校总是娓娓道来,不疾不徐;二是心态平和,与学校发展势头形成反差的是,他越发沉稳、安静,但又处处焕发着管理者的智慧。

分层异动本是六道河中学的一种课堂样态,它照顾课堂上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心理感受,力争让优等生吃加餐、中等生吃得饱、潜能生吃得好,实现每个孩子的生命成长。

其实,分层异动不只是育人智慧,也包含着贾利民的管理智慧。

语文教师刘博2015年毕业来到六道河中学,临近毕业时在学校招聘会上随手填的一个表格,注定了一段不平凡的教育之旅。他有90后的“小傲娇”,但也有不服输的劲:他有自己的想法,但有时也会孤芳自赏……贾利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终于有一天,刘博向贾利民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喜欢国学,想在学校里给学生尝试着讲讲。贾利民立即拍板可以,并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就这样,学校开起了国学大讲堂,刘博不只给学生讲,有外校教师来学习时讲,还去外地给别人讲……寒来暑往,这位刚刚入职两年的教师在国学路上越走越远,而这又提升了他语文学科的素养。

六道河中学每年都会举办“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从教师到中层管理人员再到后勤服务人员都有机会,在第七届颁奖典礼上,总务主任张福义《为党徽争光》的颁奖词让许多教师动容。“除了后勤管理的方方面面,他把‘服务’做到了‘田间地头’,为了解师生学习、生活中的需要,他深入课堂,认真听课、观察学生动态,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整改。”为了全体师生的后勤服务,一位总务主任成了教室里的第56个学生。

一所学校不仅能成就教师,许多时候,教师的作为也能代表学校的一种精神。 在“燕赵校长联盟”的一次公益活动上,很早就做好准备的教师张立云临出发时,不到两岁的儿子突然发高烧,如果向校长贾利民请假,想必贾利民也没有必须要她去的理由,况且这只是一次公益活动,要自己出差旅费。可张立云却选择了另外的办法,她到兴隆县医院给孩子打了一针,带上婆婆义无反顾地奔赴几百公里外,只为实现早已答应的约定。

在活动现场,张立云上演了最动人的一幕,她同来自河北7个市县的25位教师上了一节令人震撼的历史课,而在30里外的县医院,她的婆婆带着生病的孙子输了一天的液。

就是这样,张立云两天时间里认真记录、听课、做反思,参加每一个活动、聆听每一场报告。“我不只是母亲,更是一位教师。”不卑不亢的话语中焕发着强大的力量。

这样的教师成长故事在六道河中学每天都有发生,铺路子、搭梯子、建平台……贾利民成为学校里最重要又最可忽视的人。重要的是他让每位教师都找到了自己,被忽视是他可以放心地把工作放手给教师,他可以成为家长会上一句话都可以不说的人。“每一位教师都有走向专业发展的渴望与需求,但千人一面或者采用相同的模式就会扼杀每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分层成长,灵活异动’就是让每位教师找到更好的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贾利民说。

六道河中学教学楼旁边一块闲置的空地让贾利民开发成种植园,闲暇时他就会穿梭其中。菜苗青青,每看一眼,他都想把学校的人、事、物记在心里……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