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四新四大”走出立德树人新路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崔孝栓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陕西省柞水县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工作重点,聚焦立德树人“四新四大”育人模式,即“新要求·大实践”“新常态·大视导”“新标准·大规范”“新体系·大构建”,探索出一条集工作方法、教学方式、管理体系于一体的教育路径,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陕西省教育强县,实现了“穷县办好教育,小县办大教育,山区办强教育”的目标。

    固本强基,让德育种子落地生根

柞水县以“新要求·大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德育工作中探索出“四个四”工作法,真正把好品德铸入学生灵魂。一是坚持“四个融入”,立正德育“领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德育工作,坚持德育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行为养成。二是创新“四自养成”,甩开德育“膀子”。将培养学生独立、健全的人格作为重中之重,推行学习自主、生活自理、文化自建、品行自律工作法,实现德育从自治走向自律,形成自觉。三是拓展“四大基地”,搭好德育“台子”。依据“课内课外齐抓、校内校外共管”原则,建立农村、城市、景区、企业4个研学旅行基地,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体验种植养殖生活,感受乡土气息;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奔赴革命圣地,参观纪念馆、博物馆;与景区景点签订合作协议,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户外探险、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企业,拓展学生视野,多维度培育学生的道德品质。四是筑牢“四项保障”,广推德育“方子”。把强化保障作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的关键,坚持从德育考核、督查惩戒、鼓励激励、一票否决4个方面强力推动德育工作落实,把德育工作考核分值权重由10%提高到20%;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将德育作为评优树模、晋职晋级的前置条件;组建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实行“一次通报、三次免职”的惩处机制,确保德育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锐意进取,让教学改革行稳致远

柞水县以“新常态·大视导”活动为引领,探索出“四门”工作法,推动课改向纵深发展。一是“出门”取经,学习课改经验。组织全县教育局干部、教研员、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200余人次,先后赴上海、北京等地100余所课改名校取经;与北京师范大学及上海、江苏等地名校建立校长培训、结对帮扶等协作机制;邀请知名专家培训辅导,让教学改革学有榜样、改有目标。二是“进门”实践,创新课改方法。依据“借鉴消化、试点试行、创新探索、边行边改”原则,创建“524”课堂模式,科学设置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点拨拓展、检测评价“五个模块”,实现学法、教法、评价、教研全过程革新;通过“不课改就换人”的硬性措施,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高中、职业学校课改的全面铺开。三是“开门”创造,丰富课改内涵。围绕国家课程,坚持“互补性、乡土性、实用性”原则,开发《岭南明珠——柞水》《柞水渔鼓》等校本课程24类132种,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动手实验的科学精神,塑造学生爱学习、爱生活、爱家乡、爱祖国的品格。四是“推门”听课,确保课改实效。建立推门听课长效机制,县长、分管县长不打招呼、随机听课,定期检查相关教师听课笔记;县教育局局长、班子成员、教研员每学期“推门听课”分别不少于8次、10次、40次,每月由专人检查、统计、通报;建立学校巡课制度,值周校长、教务处每日巡回年级、班级检查课改工作进展,有效保障课堂改革持续深化。

    深耕厚植,让校园文化成风化人

柞水县以“新体系·大构建”活动为支撑,践行以文化人、以文励人,通过“四个一”措施,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一是树立“一盘棋”理念,整体布局文化建设。将全县学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按照“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原则,开展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各学校围绕区域特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办学理念,对校园文化进行合理规划,做到校校有文化主题。二是实行“一条龙”评审,把关文化主题。学校文化主题由全体师生集中讨论确定,再由专家学者逐校深入研究、分析论证,最后由教育行政部门督导各校组织实施。三是强化“一张网”功能,广泛吸纳文化资源。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吸收地域的历史文化,将其融入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风校训、教学管理各个层面,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四是注重“一主题”到底,持续积淀文化底蕴。坚持校园文化“一以贯之、传承到底”原则,形成“红色”“感恩”“崇实”“仁德”等主题文化,全县13所学校先后被评为省、市文化建设示范校,各校师生和家长联手培育文化、共同传承文化的自觉和氛围已全面彰显。

    多措并举,让规范管理臻于完善

柞水县以全面落实“新标准·大规范”活动为抓手,推动“四化管理”落实,做到质量可靠、师生满意、家长放心。一是围绕精细化,严格落实管理标准。制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标准实施细则》,完成“一校一章程”,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教学常规管理“八查三清一量化”机制、学生管理“一监督两自主三落实”制度、师德师风建设“一述一量化六评议”办法等,教育教学行为不断规范。二是突出均衡化,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制定《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细则》,从办学方向、课程设置、质量评价等方面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规范;通过实施边远学校教师镇内统派制,开展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薄弱学科教学水平。三是致力现代化,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推行“家庭+学校”共建模式,在全县中小学建立家长委员会、成立家长工作室、开办家长学校、确定家长开放日,为家长深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协助开展地方特色课程教学创造条件,形成家校共建、携手共育的强大合力。四是彰显人本化,全面加强管理服务。开展卫生“手拉手”活动,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发放白手套,检查校园环境卫生;实施“一对一”关爱工程,1200余名教师与640名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采取“点对点”安全管理办法,推行县级领导包片、科级领导包镇、股室负责人包校,实现校园安全100%达标;推广“一生两技两艺”举措,全县60%的学生达到了培养目标要求,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